>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凝聚全运力量 为高质量发展添彩赋能

5月24日,西安高新区召开“服务十四运会 奉献我的城”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高新区各领域行业代表进行集体宣誓,铮铮誓言展现高新区服务好十四运会的决心和信心,以及高新人高质高效的铁军作风。

区域经济与十四运会相互助力

2021年一季度,高新区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生产总值(GDP)实现636.59亿元,增速12.7%;实际引进内资323亿元,增速为18.8%;实际利用外资10.43亿美元,增速为19.2%,对陕西省、西安市经济发展的支撑、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2021年,西安高新区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把项目作为发展的第一支撑,持续加足马力跑出重点项目建设的“高新速度”,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今年一季度,高新区在全市一季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和重点项目观摩测评活动中均位列开发区第一。

作为首批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和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西安高新区科研实力雄厚,硬科技发展迅猛,已成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代表。“硬科技”这一强劲引擎正推动着西安高新区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以傲人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2021年是陕西省和西安市的全运之年,也是西安高新区三十而立、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的关键之年,在这样的特殊年份,高新区的区域经济将与体育盛会相互助力,相互成就。

以崭新面貌、全新姿态亮相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背街小巷华丽变身,堵心的断头路被打通,文明宣传深入人心……不知不觉间,市民们发现,自己生活的城市越来越整洁美丽,公园广场绿化一新、健身设施一应俱全,主次干道越来越宽敞通畅,文明之风吹遍了城市的每个角落,一个个可见可感的变化,在彰显高新区历经“蝶变”后新颜值的同时,更为高新人的美好生活写下注脚。

推窗见景,出门见园,生活在高新区十五年的孙先生对于高新区的变化深有感触。自家门口的唐城墙遗址公园(木塔段)建成后,他每晚都会去那里慢跑半小时,两个月以来从没断过。

据了解,唐城墙遗址公园(木塔段)通过格局展示将整个地块分为城内国槐林休闲漫步带、中央顺城巷多功能草坪体验带、城外森林休闲健身活力带三个功能带。篮球场、足球场、儿童活动区一应俱全,同时,沿城墙遗址带和“城外”沿线设置多功能塑胶跑步道,三个片区独立设计了环形步道,将跑步、散步二线融合,市民通过步道进入各类活动区域。

公园的建设和提升改造只是高新区“全运惠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新区紧抓承办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重大机遇,全面推进道路交通、市政设施、城市环境等基础建设,全力提升城市品质,以有机更新带动城区蝶变,以绣花功夫精细城市管理,将“全运惠民”润物无声般贯穿到筹备工作中。

实施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启动迎十四运城市精细化管理十个专项行动,新建、改扩建学校,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和商业娱乐配套环境,加速绿道建设,一系列举措,让十四运会真正成为惠及全民的体育盛会。

与此同时,2020年以来,高新区加快十四运场馆周边配套设施提升,优化配套环境、完善配套功能,高标准推进涉及高新区“17+25”重点线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已完成园林绿化建设项目9个、绿道建设10.86公里,新增绿地面积68.12万平方米,重点道路沿线、场馆周边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作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重要交通保障项目,6月3日,途经陕西省体育馆、赛事指挥新闻媒体中心的西安高新区科技八路快速通道工程地上道路全线通车,两侧的休憩公园也同步建成开放。现场可以看到,全新的道路周边环境整洁有序,标志标线全部施划到位。目前,科技八路快速通道地上部分已全部完工,全长4.2公里的地下隧道也已经全线贯通,正在进行最后的装饰装修、机电安装等工作,7月底地下隧道部分也将通车。

因为十四运会,高新区有了道不尽的变化,市民也有着说不完的“获得感,幸福感”。此时的高新区也正以崭新面貌,全新姿态迎接十四运会的到来。

让绿色成为十四运会最美的底色

木塔寺公园长廊一角,桃花在风中灿烂绽放;科技八路,花团锦簇,绿树成荫,一步一景……从城市到乡村,从街头到公园,高新区通过打造绿色生态、优美和谐、宜居宜业城乡环境,让群众共享“绿色福利”。

3月17日,西安高新区印发《2021年迎十四运城市精细化管理十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提升改造重点道路、重点片区绿化等工作,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标准,提升城市管理维护水平。据悉,自专项行动启动实施以来,高新区对全区100条道路和9个公园广场绿化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补栽修剪,共计完成修剪行道树3150棵,修剪造型树1730株,完成修剪、清掏、除草、冲洗等精细化养护管理绿地105.31万平方米,补栽乔木408株、灌木680株、草皮麦冬48.36万平方米。目前,全域绿化补栽修剪专项行动已完成。 

现如今,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流,绿化一新的口袋公园、生态廊道,将让每个从四面八方为十四运会而来的人,感受到高新的诚意和热情。

绿色,是活力生命的颜色、充满诗意的颜色、健康生态的颜色、品质生活的颜色,也是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最美的生态底色。这一抹颜色将赋予十四运会别样的精彩。(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李聪迎)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凝聚全运力量 为高质量发展添彩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