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国内外约200家媒体“围观”西安近年来发展成就

上周,来自西安的多条新闻同时在国内外“发力”,约200家媒体“围观”西安近年来发展成就。图片新闻《千年古都 山水绿城》《西安:科技艺术展上的多彩体验》用多种文字播发,被多家外国通讯社采用。此外,《人民日报》用四个整版聚焦近年来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十四运会竞赛总日程发布》《驻华使节团参访陕西,了解更加立体的中国》等涉及西安的重点报道也相当引人关注。

山水绿城提升“颜值”

5月31日,新华社发布图片新闻《千年古都 山水绿城》,用一组精美图片,通过展现雁鸣湖休闲公园、西安沣河梁家滩运动公园、西安渭河城市运动公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地的美景,表现了西安市在秦岭生态治理和推进全域治水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图片中可见,河水清而飞鸟众、树林密而景色佳,在无人机的视野下,可以凭依水滨远眺十四运场馆,“天人合一”的意境油然而生。

这组精美图片被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文明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中国日报网、国际在线、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等72家媒体采用,阅读量达到114万次。此外,这条新闻也用英文跟泰文播发,被罗马尼亚通讯社等外媒采用。

图片新闻《西安:科技艺术展上的多彩体验》则被纳米比亚通讯社、罗马尼亚通讯社等外媒采用,国内也有中国经济网、中国网、中国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台湾网、新华社客户端、搜狐新闻客户端等28家媒体采用,阅读量41万次。这组图片用五彩绚烂的光影效果、充满科技感的交互体验,表现了首届西安IN科技艺术节在西安高新区举行的盛况。

十四运的相关新闻始终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十四运会竞赛总日程发布 9月25日产生金牌数量最多》的消息,被中国网、中华网、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搜狐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客户端、腾讯新闻客户端、百度新闻客户端等117家媒体采用,阅读量58万次。

驻华使节参访点赞

《驻华使节团参访陕西,了解更加立体的中国》是上周最“吸睛”的报道,被解放军报、中国军网、中国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 中国新闻网、凤凰网、西部网、搜狐网、21CN网、MSN中文网、新华社客户端等50家媒体采用,阅读量达121万次。驻华使节们实地参观西安国际港务区、陕汽集团等地,深入了解西安的工业技术能力与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感叹如今的西安是一个充满现代化、科技感的大都市。

报道中说,驻华使节们还“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看穿越千年的文物、在大慈恩寺听大雁塔檐传来的清脆风铃,在西安城墙下散步嗅古都的烟火气息……”对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有了深入的认识。

6月2日,《人民日报》用4个整版聚焦近年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其中,介绍了西安市长安区上王村用“组合拳”呵护秦岭生态、西安市新城区金康雅苑小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居民获得感满满,以及西安大唐不夜城灯火璀璨、中欧班列呼啸西行、大明宫前孩子欢快游玩等内容。截至记者发稿,相关报道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的浏览量已超32万次。

《陕西首次跨省开行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明艳色彩装点盛世狂欢——写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等稿件也是各路媒体关注重点。前者被腾讯网、网易、凤凰网、MSN中文网、新华社客户端等32家媒体采用,阅读量43万次。后者在新华社客户端推出后,截至记者发稿时,阅读量达到102万次。

肖海波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国内外约200家媒体“围观”西安近年来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