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新元洁能有限公司:探索煤电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为了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有力推动解决碳排放问题,我国向世界作出郑重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将进一步促进能源行业形成新发展格局,促使传统能源企业在机遇和挑战面前蹚出新路子。

新开端,启新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元年,也是陕西新元洁能有限公司(简称“新元公司”)转型升级、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面临日趋变化的能源新格局和日益严峻的碳减排形势,当前的煤电企业,站在求生存、促转型、谋发展的重要关口,面临新能源发电量快速增长、燃料价格不稳定、环保和限碳压力等不利因素,新元公司敢于打破常规,先行先试,以“创新驱动发展、改革引领升级”的系统思维和务实举措,抓住关键、综合施策、联动发力,闯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绿色可持续,破解能源行业“顽疾”的新发展道路,以基层企业实践探索助力早日实现“碳中和”。

转化资源禀赋,寻求企业发展的“天赋”

过度开发,资源优势变成生态保护的“负累”。陕西新元洁能有限公司地处榆林市府谷县,神府煤田腹地,曾因矿产资源富集被誉为“黄河金三角”。黄河流域更是集中了全国近60%的煤炭产能,聚集近10座特大型煤炭矿区、3个国家级煤化工产业全区和大量的地方煤炭深加工产业配套。长期以来,在享受资源红利的同时,当地生态修复历史欠账导致的苦果日益显现,产业单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逐步加剧,企业面临新能源格局愈发无措。背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历史使命和国家战略,面对煤电市场份额不断压减的现状,企业“要么转型,要么淘汰”,传统能源企业探索新出路、新模式势在必行。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废弃物,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府谷县周边区域煤炭资源丰富,但在采煤、洗煤、冶炼过程中排出的煤泥、煤矸石、粉煤灰等热值较低的“残次废料”也存在弊端,堆放占用大量土地、硫化物污染环境、焚烧产生有毒气体、裸露在外易引发火灾,废水、废气、固体废料引发的问题让当地政府、煤炭企业苦思良策却不可得。问题出自产业,答案也要从产业中寻找。新元公司的办法是“拆掉思维里的墙”,着眼于绿色工业发展方式,转变思维方式,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努力将漫山遍野的“污水灰烟黑疙瘩”变成潜力无限的宝藏、富矿,让企业依托能源循环利用的新业务赢得广阔发展空间。

从“三废”中挖掘潜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天赋”。从传统思维角度看,煤矸石、煤泥、电石废水等“副产品”品位低、杂质多、污染严重、利用难度大,是煤电、化工、煤矿企业发展的“顽疾”。在新元公司的新视角下,煤泥等固废排量巨大、成本极低、用途广阔,如煤泥与中煤混合“掺烧发电”、煤矸石可制成水泥类材料、建筑用砖、建筑骨料等。企业获取生产原料的同时,解决困扰煤电、化工产业的“废物排放”问题,等同于为当地煤化工基地建设发展添入“清洁剂”,这一举措也显示出以洁净环保、循环集约为经营策略的新型能源企业的价值。

坚持“固废利用”,一条路走到黑走出了光明

以“清洁能源”为方向,坚持“固废利用”发展道路不动摇。在当前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建设新型能源工业基地进程中,固废利用成为煤电行业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产业结构优化、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新元公司成立伊始,抱定“解决未解难题,填补技术空白”的决心,力求弥补煤炭产业、煤电行业普遍存在的短板,解决传统企业无法攻克的难题,并力求寻求新元公司全新业绩增长点和未来竞争的立身之本。企业负责人曾解释过,“选择高效节能的产业方向,是基于国家能源战略方向和区域煤电、化工行业现状问题的综合考量,基础弱、门槛高,短期内很难出效益,但我们还是坚信,经过一定时期的深耕和扎根,未来必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理论到实践的距离,通过技术突破来拉近。新元公司在循环流化床发电机组投产运行过程中发现,两台30万千瓦机组,年产生粉煤灰渣160-180万吨,灰渣比约为7:3。由于大量使用煤泥、煤矸石等低值劣质燃料,灰渣成分十分复杂,排放高、循环利用难度大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2020年以来,该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产融合作”招募国内一流技术团队,经过近一年的联合攻关,基本解决了煤系列固废高值高质资源化综合利用的难题。新元公司还先后开展煤泥综合利用洁能改造项目,1、2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等“绿色”工程,实现减排效果和经济效益兼顾均衡。

攻克技术关,优化生产关,市场前景可期。开展“三年治亏创效”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新元公司围绕“治亏、降本、增效”发起攻坚战。技改方面,通过煤仓下煤口改造解决给煤机下行不畅问题,采取防磨格栅、扩展耐火防磨喷涂范围降低锅炉受热磨损,通过增加煤场皮带计量装置提升“煤、泥、矸石”掺配比例的精确性。降本方面,建立“全链条、无缝隙”燃料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应对煤炭价格变化,逢低多买多存,逢高压减库存,稳定区域煤价;鼓励基层创新,根据日负荷曲线不断摸索实时掺烧混烧比例,提升全员“算细账、降成本”的意识和能力。增效方面,年度指标争取不断突破,2021年争取到发电送电指标34.4亿千瓦时,成为省内电量指标最多的火电厂之一;月、日计划完成率持续提升,去年7月份以后机组开机率持续提升,今年多月份双机组连续运行,位列西北统调机组、省调机组前列;自主实施两台机组深度调峰改造,2020年取得两细、深调收入1228万元;协调提高电费现金结算率,优化供应商支付方式比例,稳定企业现金流。

多措并举下,自2020年7月开始,新元公司彻底脱掉“亏损”帽子,“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元公司不甘于现状、不自我陶醉,继续改进治亏创效措施,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经济运行态势表现强劲,让坚守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循环产业的新元公司看到光明和希望。

创新驱动,改革续航,“十年轮廓”勾勒“百年蓝图”

十年征程,道阻愈艰,笃定愈坚。新元公司坚定不移地选择绿色节能、环保集约、持续再生的产业方向,始终秉持创业者、实干者、领潮者的使命初心,十年苦功,夯土筑基,在一代新元人一笔一划的勾勒下,未来发展蓝图逐渐清晰。从去年开始,与国内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研究探索粉煤灰综合利用;就固废材料研发生产建筑材料与当地城建企业建立供应合作;与府谷县政府签订《城市污泥利用协议》,解决当地煤泥污染问题。

以创新引领突破,改革驱动发展。新元公司针对电力、煤炭、化工行业的废水、废气、固废排放实情,打破传统禁锢,创新开展“金点子”“治亏创效我能行”等活动激发干部群众创新热情,聚干群之力积极探求“煤泥+原煤”的燃料掺烧模式、“三废”内部循环利用、固废“吃干榨净”的现实路径,打造微循环、一站式“三废”综合利用产业链,以产业发展的方式根本性、持续性、高效率解决“三废”治理难题。

创新“破题”,改革“攻坚”。创新突破传统禁锢,如何激发内部活力、增添持续发展动力则是“主攻点”。须在体制机制优化、企业文化重塑、团队能力提升等诸多方面综合考量,系统优化,以改革的力量让企业始终保持旺盛的创新力、执行力、生命力。新元公司夯实安全基础,积极引进“7S”安全管理、NOSA五星安健环管理等国际先进管理体系,参与起草了《电石行业节能监察技术规范》等“国家标准”;推行标准化、全流程管理,完善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和技术标准,侧重生产现场、关注基层、现场、班组,形成完整管理闭环;坚持管理智能化,以三维建模、物联网、大数据为基础,以数据采集、实时分析、自主决策、精准执行的职能体系,推进智能化建设。

学党史聚人心,为员工解难题。新元公司地处偏远、环境艰苦,加之前期企业长期亏损,士气低落,导致人才队伍不稳定,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及后续发展。为了彻底扭转这一局面,新元公司全面擘画企业“十四五”发展新蓝图、新希望,深入基层内,走进职工中,开展宣讲、面对面交流,倾听职工建议诉求,宣贯企业文化和人才发展机制,鼓励大家与企业共成长,不断聚合思想力量,积蓄企业内生动力。今年以来,新元公司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感化激励职工奋发作为的同时,将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列入专题活动“实施清单”,举办职工内部选拔竞聘,提升托管班办学质量,优化员工薪酬体系、合理安排员工休假……,将需求问题化,将问题具体化,逐一分析落实,帮助职工寻求纠结在“企业需求、个人发展和家庭问题”中的最佳平衡点,让大家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企业新战场、新征程。

回顾过往,新元公司成果斐然,亮点纷呈,全国化学工业优质工程奖、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协会“绿色工厂”、NOSA安健环“三星级”企业、陕西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安全标准化一级单位……。而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陕西新元洁能有限公司将一以贯之地践行“勇立潮头、奋勇争先”的企业精神,精准研判形势,加速产业布局,促进煤电产业转型提速,积极部署“三废”综合开发业务,按照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的目标要求,积极探索“碳中和”企业实践案例,助力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让传统煤电企业借力历史潮流实现破茧重生。(訾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