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西安市政法系统多举措为群众办实事:让服务有温度得民心

“一下子多了300多个车位,我们带孩子逛公园再也不用因为乱停车被贴条而苦恼了!”6月6日,西安市民蒋先生在雁南公园门口告诉记者,曾经这里的路边常常停双排甚至三排车。如今,停车方便了,全家人玩乐也安心了。

这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西安市政法系统多举措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以来,西安交警按照收费车位只减不增、便民车位“见缝插针”的原则,根据不同时段灵活规划临时占道停车位、夜间限时停车位和夜间错时停车位等,累计新增2477个夜间免费“海绵车位”,极大缓解了市民停车难问题。西安交警雁塔大队根据辖区公园多、周边停车需求大的特点,积极与市政部门协调,在雁南公园附近新增设了300余个停车位,不但解决市民游玩停车难题,也缓解了附近居民停车位不足的问题。西安交警新城大队根据辖区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差、车位少的特点,在公园北路、新东尚路、康乐路等地增划了30余个临时占道停车位,在韩森路增划19个夜间限时停车位。西安交警高新大队结合大寨路车流量大、禁止停车的特点,临时增划“海绵车位”,允许车辆免费停放,以此缓解市民“停车难”。

从细节入手,让服务有温度、得民心。在灞桥法院,“24小时自助法院”将传统的诉讼服务由原本的8小时向24小时延伸,将窗口服务向自助服务延伸,全面提高了当事人诉讼的便捷性。4月28日,诉讼代理人李女士在灞桥区“24小时自助法院”的“诉讼服务远程柜台”上用两三分钟就完成了所要办理的业务。“无论是递交材料、查询还是一键式打印都可以办理,便捷的服务为我们节约了时间成本。”她说。记者了解到,“24小时自助法院”可实现在线立案、查询案件信息、预约阅卷、自助文书送达、自助打印复印等功能,让群众充分享受“一网通办”“指尖诉讼”的便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5月10日,长安区检察院检察官秦红有了新的身份——长安区第三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在任期内,她不但为孩子们上法治课,还带孩子们走进长安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长安区检察院建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和未成年人综合实训智慧教室,建成全市最大的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针对低龄儿童、学龄青少年、农民工子女等群体,打造“防性侵、防拐卖”“抵制校园欺凌、预防网络犯罪”及“关爱留守、困境儿童”等系列主题课程,先后邀请辖区学校师生1000余人到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参加“一站式”关爱中心办案工作区体验,开展法治教育座谈会等,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基地职能,大大提升了中小学生法治意识。

记者 齐卉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市政法系统多举措为群众办实事:让服务有温度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