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色矩阵

陇县“三管齐下”开启振兴路

1

陇县盛大烤烟专业合作社微耕机服务队正在地里锄草松土,为烟叶生长创造有利条件。 本报记者 程伟摄

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一处处美丽乡村随处可见,一个个现代化农业园区绽放新姿……走在乡村振兴大道上,陇县运筹帷幄、步履铿锵。

今年以来,地处陕西西部边陲的陇县,在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成效的同时,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坚持做强特色产业、坚持生态环境宜居、坚持干部量化考核,以“三管齐下”着力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展现新作为。

强产业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作为山区农业县,陇县坚持把做强特色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点,大力发展和培育特色主导产业,以特色产业兴村强县。

“农时不等人,只有把烤烟栽在高产期,才能提质增效,确保群众增收。”5月11日,正在帮助八渡镇杨家庄村5组脱贫群众魏鑫满栽种烤烟的镇党委副书记秋建红说。

魏鑫满家以前的收入大多靠种植农作物。脱贫攻坚以来,在镇和村干部的帮扶下,他决定发展烤烟。去年他栽种烤烟20亩,收入6万多元。今年他又扩种了10亩烤烟。

今年“五一”期间,正值烤烟栽种的关键时期,陇县烤烟种植大镇的八渡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镇村干部帮助群众栽种烤烟的场景。

八渡镇镇长张陇娟说,烤烟、奶山羊、中蜂养殖等是镇上的特色产业,现在关键就是要在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下功夫,通过提高农业产业的集聚度和科技含量,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为加快发展特色产业提质增效,陇县坚持政策拉动、龙头带动、资金驱动,积极扶持发展农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助推奶山羊、苹果、烤烟、中蜂、香菇等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县奶山羊存栏50多万只,成为全省千亿羊乳集群示范县之一。全县还建成了10万亩苹果、58万亩核桃、3200万袋香菇、6万箱中蜂、3万亩烤烟等特色产业板块,这些特色产业目前已初具规模,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今年,陇县牢固树立“振兴靠产业、产业靠项目、项目靠招商”的理念,“筑巢引凤”与“引凤筑巢”双轮驱动。目前,陕果集团万吨冷库联建项目、和氏赛科星奶山羊良种繁育基地项目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的建成,助推全县产业提质增效,持续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美环境 实现乡村振兴突破

时值初夏,走进东南镇纸沟村移民新村,只见一条条平整宽敞的水泥路通到农户家门前,一排排行道树和文体活动场所错落有致。村民杨拴虎乐呵呵地说:“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花园式的小区。”

“让这片山水更秀美,让这片家园更宜居。”基于这一认识,陇县县委、县政府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切入点,全面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战役,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和环卫设施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陇县先后投资6亿元实施的生态雅村强基工程、投资6.4亿元的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

“原来我们农村的厕所是‘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一到春夏气味大,蚊子苍蝇特别多’。改成水冲式厕所后,不光干净卫生,还好清理,再也闻不到什么异味了!”天成镇范家营村村民余小健高兴地说。

在厕所革命中,陇县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梯次推进实施农村改厕,大力推广“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卫生厕所。今年,县上计划实施卫生厕所改造1.2万座,力争今年底全县农村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

实现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重点。为此,陇县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系镇、部门包村、党员干部包户包区机制,先后出台了《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规划》及5个专班工作方案,定期召开推进会,协调相关部门联动推进。

整治是关键,巩固更重要。为此,陇县在农村推行政府主导、村委会委托、合作社运作、绩效评价的“1+9”现代化农村物业管理模式,在全县10个镇均设立了管理所,104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了管理站,村村建起了“物业公司”,整合选聘管理人员953人,专职负责村卫生保洁、基础设施维护等,破解了农村环境治理的难点和痛点。

重管理 筑牢乡村振兴保障

干部队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

“把能干事、会干事、干实事的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在今年村“两委” 换届中,陇县严把村(社区)“两委”班子。新当选840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实现了学历升、年龄降的目标。

对选出的村干部,县上及时进行了专题培训,使他们熟知乡村振兴的重点,尽快掌握做好群众工作、处理复杂问题、落实惠民政策的工作方法,提升统筹协调、带富致富、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和应急处理能力。

为形成“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陇县结合工作实际,修改完善了村干部绩效考评方案,对村干部实行“板块化”绩效考核。考核主要由各镇具体负责实施,采取“周晒、月考、季评”的方式,于每季度定期将村干部考核结果上报县委组织部审核,兑现一次绩效补贴。

在考核分值上,陇县明确提出“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对村干部管理实行板块化绩效考核制,以实绩论“英雄”,若每个板块单项考核完不成任务的,将直接扣完,所扣资金全部奖励给各单项工作任务完成好的其他村干部。

“绩效考核,破解了村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难题,激发了村干部创业谋发展的活力,形成了奋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良好氛围。”温水镇党委书记王建锋说。

眼下,随着村干部绩效板块化考核制度的推行,陇县各级干部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凝心聚力抓落实、追赶超越谋发展蔚然成风,全县上下不断掀起比拼争先的新热潮。

记者 程伟 通讯员 梁会平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陇县“三管齐下”开启振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