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构建“五位一体”心理育人体系

5月25日,记者从陕西省教育厅获悉:5月至7月是陕西省第五届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咨询案例推选评选、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案评选和大学生“心相遇 爱同行——心理健康教育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为全省大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据悉,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陕西省已经连续开展了多年,各高校年均开展各类特色活动30余类1600余项,参与师生66万人次。

近年来,陕西省按照“抓基础促达标、抓队伍促效能、抓规划促引领”的工作思路,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积极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体系。目前,全省近80%的高校已按照“2个学分、32至36学时”开设心理健康必修课,部分高校开设了选修课,开课门次最多的已达16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陕西省及时开通“陕西教育系统疫情心理援助平台”,访问量达12万人次;通过热线、微信、留言和短信等形式,181名心理援助志愿者提供心理咨询315人次;平台还开展志愿者线上培训17次,形成案例263例,确保了疫情防控时期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放松、不断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心理保障工作。

为做好心理危机预防,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指导各高校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健全心理危机预防机制,并定期开展心理委员、宿舍长等学生骨干培训,打通危机预警干预的“最后一公里”。各高校与省内14所医院建立精神卫生医疗服务联动机制,畅通心理危机转介绿色通道。

目前,陕西省已成立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设立2个省级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与研修基地,5个主攻心理育人方面的省级辅导员示范工作室,为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基本形成了以专为主、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工作队伍,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师生比1:380,近半数高校已建立二级院(系)心理辅导站。(记者 吕扬)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省构建“五位一体”心理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