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2021年中高考即将来临,广大莘莘学子为考出好成绩正努力拼搏、奋力冲刺。为确保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陕西省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强化监管,全力保障中高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实施重点监管 开展守护行动

对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杂店、餐饮店、取得备案证的食品摊贩进行了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高油、高糖、高盐相关的油炸小食品、面制品、乳饮品、麻辣膨化等食品。将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风险等级评定全部纳入最高级别的D级风险,加大监督检查频次,督促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人员培训等制度,严厉查处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两超一非”“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变质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有不良经营历史的经营门店进行重点监控,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对学校食堂安全管理机构、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堂卫生设施设备、加工制作过程、餐饮用具清洗消毒及食品添加剂管理等环节进行全面检查,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全面排查隐患 加强督查检查

结合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特点,安康市市场监管局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全方位查找薄弱环节,排查风险隐患。由市局领导带队对中心城区和部分县区学校食堂、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户开展了督查检查,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索证索票不全等问题,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相关食品经营主体限期整改到位,确保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强化宣传培训 打造共治格局

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发布了中考高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示。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对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力度,规范校园食品安全市场秩序,提高师生食品安全意识。督促各学校将健康教育和食品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学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在校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食品安全共治氛围。

加强舆情处置 严防安全事故

对媒体反映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舆情线索,切实分析研判,加强正向引导,积极做好核查处置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群众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迅速核实,及时反馈调查处理结果,营造群防群控的监管氛围。进一步落实校园及其周边属地监管责任、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在中高考期间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强化应急值守 畅通举报渠道

严格值班值守制度,保持投诉举报热线畅通,及时受理和处置消费者的投诉举报,防范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的快速控制能力,最大限度的减少事故危害,确保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各项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