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与维护技术规程》被列入2021年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

近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2021年第一批地方标准计划,其中由省国资委报送、陕西省水务集团牵头制订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与维护技术规程》草案被列入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该草案的制订,对于建立和完善陕西省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管理制度,保障农村污水运行质量,提高设备设施使用效率,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被列入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与维护技术规程》草案,为陕西省水务集团首次牵头制订的地方标准,具体由集团污水处理公司负责主编,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参与副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环保产业集团、陕西郎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陕西水务合续环境设备有限公司等5家高校及环保产业企业共同参与编制。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与维护技术规程》草案,是根据陕西省污水处理特点,在陕西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基础上,结合陕北、关中、陕南自然环境和生活习惯差异,通过总结省内先进污水处理厂和村镇污水处理项目及其运营单位的成功经验,并参考国内已有相关标准进行初步制定的地方性标准,最终标准的发布将会为陕西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高效、稳定、安全运行提供指导依据。

下一步,陕西省水务集团将与各编制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和《地方标准制定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认真组织做好技术规程草案的修改、意见征求和专家评审等工作,按时完成计划任务,确保技术规程的高质量制订,为陕西省生态环境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助力。(张楚翌 通讯员 董妍睿)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