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开展第5个“世界害虫日”宣传活动 倡导健康绿色生活方式

6月6日是第5个“世界害虫日”,今年的主题是“做好消杀灭,共享好生活”,其宗旨是倡导公众在做好有害生物防治的同时,持续做好消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为做好陕西省病媒生物防治工作,陕西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与西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举办“世界害虫日”病媒生物防治宣传活动。

1

6月4日一早,西安市盛龙广场上就聚集了不少市民群众,醒目的大型桁架上写着“做好消杀灭,共享好生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宣传语,市民们积极参与有奖知识问答,学习有害生物的防控知识。还有不少人对“病媒生物防治”这个字眼感到新鲜。

2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所谓病媒生物就是人们常说的“害虫”,从最常见的“四害”苍蝇、蚊子、老鼠、蟑螂,再到不易为人察觉的蚤、蜱、螨等,它们可以说无处不在,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因此病媒生物监测与防治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指标之一。病媒生物防治,就是采取有效措施,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防止病媒生物孳生、繁殖和扩散,控制病媒生物密度,避免和减少病媒生物危害的发生。

3

西安市未央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李建新在活动上致辞,宣传“世界害虫日”的意义。陕西军创企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少杰代表全省病媒生物防治公司作出承诺,助力市民拥有健康绿色环保生活环境。随后,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治协会副秘书长张军平向西安市有害生物防治协会传递世界害虫日标识,并号召每一位市民朋友,重视小害虫,才能杜绝大灾难。

4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督察专员张宇峰在讲话中表示,控制有害生物的是促进市民健康生活最有力的举措之一,必须全民参与,才能更加科学有效地达到防治效果。这样的科普宣传活动,能让更多普通老百姓科学认识有害生物的危害、特点,掌握科学的防控方法。(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