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曲江新区南三环-雁翔路环形天桥项目预计本月全部完工

位于南三环与雁翔路交叉口的曲江新区南三环-雁翔路环形天桥项目,自2020年开工后便备受市民关注,近期,这座天桥又有新进展。

电梯即将安装完毕

南三环与雁翔路交叉口作为曲江新区的一个交通枢纽,车流量大,大型车辆较多,周边分布有曲江政务大厅、住宅小区、商业广场与休闲公园等,因此修建一座实用便捷且兼具美观的过街天桥十分有必要,所以南三环-雁翔路环形天桥项目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一直备受市民期待。

3月31日凌晨,这座总长345米曲线半径约55米的钢结构桥梁完成合龙,两个多月以来一百多名工人加班加点,只为了尽早给市民呈现一座高品质的民生工程。

在项目现场,电梯的核心部件轿厢已经安装到位,施工团队正在对电梯进行局部调整,这座四周由透明玻璃组成的电梯不仅简约美观,更与周边建筑群融为一体,让普通电梯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座观光电梯,乘坐电梯的同时能够将曲江的美好环境尽收眼底。此外,电梯外廓设置有隔栅屏,实时播放的画面又赋予了这座电梯科技感。

为了最大程度给市民提供便利,南三环-雁翔路环形天桥总共设置8道钢结构梯道,4道自动扶梯和4处垂直电梯,天桥还与八号线地铁站出口有效接驳,建成后将有力提高居民步行通行效率,有效缓解机动车通行拥堵情况。

家住附近的史先生说:“我一直在关注这座天桥的建设情况,眼看着从刚开始的几根立柱到现在能看到整体轮廓,还装了电梯扶梯,我打心眼里高兴,像我或者其他老人,以后出门买菜都安全方便多了。”

预计本月全部完工

作为曲江重要地段的城市专用人行桥,立项初期便定位于打造曲江名片景观,因此又有“曲江最美环形天桥”之称,这不仅得益于初期设计,更与建筑的不少黑科技密不可分。

环形天桥沿四个人行主要通道,设置四组光电玻璃,采用泛光照明方式,营造了清晰流畅的幕墙效果,再配合天桥还安装了洗墙灯、氛围灯等照明设施,将在夜晚为市民呈现出璀璨的城市光影,让曲江的城市建筑也成为了一道亮丽风景。

效果图

为了能够吸引人们在充满活力的空间环境内,体验城市和艺术的魅力,整个桥面还使用了双曲面铝板的构造,形成动态的雨棚造型,整体立面曲线流动性更强,更加舒缓。不仅能够为市民遮风挡雨,还与其他市政路构建起了不同的视觉廊道和景观轴线,形成连续的慢行系统,为市民游客的日常使用带去了不一样的感受。

天桥现场施工负责人周跃亮说道:“作为一个曾在西安念书的建筑人,现在的西安和当初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环境和城市品质都得到了极大提升,我也非常高兴能够参与到这个城市的建设中去。在我经历的多个建设中,南三环-雁翔路环形天桥的美观程度当属第一,施工工艺难度名列前茅。我们将继续抢抓良好施工条件,力争本月完成施工,七月份具备交付使用条件,在加快建设的同时,全力实现追赶超越,打造曲江精品工程。

交通品质的优化提升,是曲江新区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天桥作为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的重要内容,给市民游客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相信随着施工的不断加快,这座颜值高、体验佳的人行天桥,很快就要与市民见面了,请大家拭目以待。

来源: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曲江新区南三环-雁翔路环形天桥项目预计本月全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