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西安浐灞生态区驻临潼区穆柯寨村工作队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优秀集体

6月4日,陕西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陕西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会议对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其中西安浐灞生态区驻临潼区穆柯寨村工作队荣获先进集体并受到表彰。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安浐灞生态区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决策部署,以“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的精神,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硬仗,在帮扶办的精心组织和全体帮扶干部的奋力攻坚下,浐灞生态区帮扶的临潼区9个省定贫困村顺利实现整村摘帽,所有建档立卡户均摆脱贫困,迈向小康,其中涌现出了穆柯寨村工作队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集体。

2019年以来,浐灞驻穆柯寨工作队克服相对艰苦的生活条件,了解户情、民情和村情,定期逐户走访建档立卡户,赢得了全体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通多次诚心邀请村里的“能人”、在外创业的“领头人”和有想法的年轻人回村出谋划策,分析找出制约穆柯寨发展的症结所在,制定村级项目计划,并积极奔走各职能部门,协调资金支持和项目落实。

在消费扶贫方面,工作队经过长达半年的多轮探索尝试,最终确定了“集体经济+农户+KA”的穆柯寨模式,得到了临潼区委区政府的认可,在短短的半年多时间里,从产品、价格、渠道、促销四个方面形成了相对完整的营销模式,同时为集体经济注册了“穆柯寨”和“降龙穆”两个商标,使村集体消费扶贫产品销售额突破100万元,纯利润超10万元。此外,还引进村集体经济职业经理人聘用模式,为乡村振兴之路奠定坚实基础。

两年来,工作队协调各方资金近500万元,协助申报两个石榴产业园共计310余亩,实施安装太阳能路灯、提升村委会硬件设施提升等村级项目16个,为村集体增加了经营性资产资本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尽可能的把能各类资源保留在村集体,实现“不走的工作队”的目标。(通讯员 贾睿卿)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