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延安黄龙县:巷道硬化“遍地开花”,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米”

3月19日,随着各村党支部书记接过村民委员会主任当选证书的那一刻,黄龙县崾崄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各村党支部书记也开始了他们五年的乡村振兴“奔跑之路”。目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在学习党史中积极履行职责,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为“新班子”当选以来要面对的一次“大考”。

“解决各村组的巷道硬化工程,抓好苹果产业发展……”连任的白城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高四平在绿色承诺书上庄严地写下自己的承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四平便和村“四支队伍”一道,多方奔走,协调资金,争取项目落地,想让村民生产、生活更加方便,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白城桥村位于崾崄乡以西17公里处,下辖3个村民小组、7个自然村,现有176户658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村上紧盯村民关心的‘小事’,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帮扶单位黄山局的帮助下,争取到了邢家塬自然村1公里巷道硬化项目、梁家塬自然村0.8公里巷道硬化项目以及贺家沟自然村0.5公里巷道硬化项目。3个自然村总共投资160万元,极大方便了83户308人的生产、生活。”驻村工作队队长孙剑说。

“以前出了大门就坑坑洼洼的,没有排水渠,下雨时间长了,就把路冲的一道一道,车通过也很不方便。现在好了,巷道一硬化,下雨天出门脚不用沾泥,党的政策就是好。”走进贺家沟自然村,村民们都在围观正在施工的巷道。

“家乡的变化真大,去年回来水泥路直接通到了梁家塬,今年又硬化巷道,以后出门再也不用走泥路了!”村民武永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现如今他已经回村栽了20亩苹果园。“咱塬上这苹果着色、品质啥的都好,去年果子刚熟就被客商定完了。一亩能产3000斤苹果,交通好了每斤还能多卖几毛钱,1亩地还能多增收几百元。”说起修路的好处,不善言谈的他也开始扳起手指算起账来,滔滔不绝。

今年以来,白城桥村党支部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建设提升年”、“绿色崛起·先锋行动”计划、党员“承诺、积分、评议”一体化管理办法、“问题墙+回音壁”等重点工作为契机,围绕班子建设、服务群众全面开展各项工作,紧扣群众的“急、难、愁、盼”,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截至目前,全村“实事小账本”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为民服务类等各类实事已达20余件,“问题墙+回音壁”群众反映的3个巷道硬化项目已经全部完成,群众满意率达100%。

漫步在村子里,纵横交错的道路铺上了水泥干净平坦,“以前除了上地都不愿出门,现在只要有时间就会沿村里小路溜达溜达。”走在街道上,白城桥村民们感到无比的舒心。(通讯员  狄强 白杨越)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