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宝鸡眉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获猕猴桃花粉全项目检验出证资质

近日,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在经过第九次检测能力扩项认证后,于今年5月顺利获得猕猴桃花粉全项目检验出证资质。

图片2

检测人员正在对猕猴桃花粉进行检测

据了解,该项目立项的初衷是为了帮助果农选择优质花粉,解决猕猴桃花粉质量问题和市场的正常流通。今年年初,眉县果农普遍反映,目前市面上没有能够出具合法资质猕猴桃花粉检验报告的检测机构,无法鉴别花粉的质量,影响花粉的销售和购买。

眉县作为猕猴桃种植大县,种植面积达30.2万亩,年产量50万吨,综合产值55亿元。而在猕猴桃种植过程中,花粉的使用是产业提质增效的关键技术环节,决定着猕猴桃的丰产和外观品质,关系着猕猴桃特色产业的健康发展。

图片3

显微镜下猕猴桃花粉的萌发形态

为帮助群众解决花粉质量检测问题,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成立专项工作组,瞄准猕猴桃花粉的质量安全检测,依据BD61/888-2014《猕猴桃花粉》地标研究集成了猕猴桃花粉生物学形态气味、外观色泽、微生物形态形状、杂质等外观品质的技术参数和猕猴桃花粉生物学生命特征、生物学发育规律的技术数据。对测试试剂、基础材料和测试对象经过半年时间的研究,突破了猕猴桃花粉检测的试剂选择、选型、培养基制作、设备选型、猕猴桃花粉活性、萌发能力及萌发率统计计算规范等多项技术难题,最终获得了猕猴桃花粉全项目检验出证资质。

据悉,该项目实施后将很大程度上解决猕猴桃花粉质量检测和供求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有力促进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马爱萍 通讯员 焦卡 段清云)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