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数

智慧传承 数字转型助力千年好酒再提香

全国最大的智能化酿酒车间、全国最高的智能制曲楼、全国最长的酿酒原料输送线……在陕西宝鸡,中建安装华西公司总承包建设的数字化、智能化西凤酒新酒厂建设正酣,与有着65年历史的西凤老酒厂遥相呼应。

该项目含西凤酒3万吨制曲技改EPC工程、3万吨优质凤型基酒储存EPC工程和智能化输酒管网工程,涵盖制曲、制酒、储存、输送等重要环节。日前,制曲楼已正式交付,8条制曲生产线顺利投产,1条全智能化制酒生产线正式投产,智能化输酒管网工程收酒系统计划6月完工,整个项目将于7月30日正式投产运行。

图片 1

智能高效 品质酒曲涵匠心

这座46米高、12层的现代化制曲厂房拥有8条智能化生产线、450间曲房和45间存曲库。“曲块压制、发酵、粉碎等制酒前的工艺都在这里完成。”项目执行经理苏海涛说。

制曲车间内,仅有少量作业人员,大麦、豌豆等粮食经六道工序“变身”一块块方正的黄色曲块,从智能压曲机里批量产出。传统制曲流程中,每道工序需20人,不仅成本高且效率低,现如今,6条现代化曲块生产线的制曲产能较此前翻了三番,每天最多可产出48384块高标准曲块,每年可新增成品曲33660吨。

不仅如此,项目还引入AGV智能运输系统,压制成型的曲块由机器臂自动码放在托盘上,再由自动导引运输车将生曲块送入曲房发酵,避免了人工运曲造成的损耗。

酒香靠发酵,曲块发酵的好坏影响着白酒的品质。模拟西凤酒千年曲房的环境,项目团队专门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引入温湿度监测系统,可模拟曲块发酵最佳温、湿度环境,智能调节曲房环境。当曲房内湿度达到60%,项目团队研发的排湿系统可自动进行通风排潮,排湿率达90%,不仅为曲块发酵提供适宜的环境,且提高大曲质量,保障白酒品质。

图片 2

创新传承 百年老窖再生香

为防止长距离运输沿程阻力大、风力不足造成的管道堵塞问题,项目团队在运输途中设置2个加压中转站,增加物料传输“动力”,确保无物料残留、绿色环保。

项目团队在砌筑窖池时采用梅花形马牙槎砌砖法,用一进一出的方式将窖池四壁砌成凹凸状,可将老窖泥牢牢的卡在砖凹槽里,避免窖泥脱落,减少更换频率,将传统窖池的发酵环境一比一还原。

新窖封闭性达标是延续传统西凤酒“醇香”特点的关键所在,项目部团队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创造性提出水封方式,替代传统的窖泥加水泥盖板,在窖口设计“回”字型凹槽,密封时在水封槽中注满水,隔绝外面空气,防止酒气溢出,同时更有助于酒醅厌白酒乙酸乙酯含量,使得酒香更加浓郁诱人。

图片 3

科技赋能 美酒佳酿万户香

定量配料、在线拌和、智能上甑……项目团队倾力打造“一站式”智能化生产车间。酿酒生产线上,仅有2名技术人员在电脑前控制蒸馏参数,智能化精准操作使得出酒率、优酒率、质量指数均达优质标准。

生香靠发酵,提香靠蒸馏。上甑蒸馏为白酒生产的重要环节之一,讲究“轻、松、薄、匀、缓、平”,项目团队引入机器人智能上甑蒸馏系统,通过视觉和深度传感器等设备探测蒸汽分布,提前探知出气点位置,再通过计算机控制机械臂实现酒醅的均撒匀铺。技术人员利用智能仪表实时检测酒精度,确保误差在0.1度以下,实现出酒自动分级;还可对蒸馏时长进行数字化监控,有效保证出酒品质的稳定,提升原酒质量。

清芳甘润的原浆带着余温和醇香,一座智能化、数字化新酒厂呼之欲出。追求专业品质,塑强转型品牌,中建安装坚定不移走好差异化、专业化总承包发展之路,助力推动酒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通讯员 马明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