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加强普惠金融政策协同 推动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扩面增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陕西省财政厅会同省人社厅和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研究加强普惠金融政策协同,做大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业务规模。近期,省财政等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推动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从提供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支持和再贷款政策支持两方面着手,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创业就业。

打通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创业担保业务渠道,利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提供担保,缓解陕西省目前创业担保基金不足、融资担保放大倍数不高等问题。借款申请企业可自主选择是否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担保,担保费率不超过1%。担保公司“见贷即保”,不再做重复性尽职调查,发生风险后,经办银行承担20%的风险,担保公司、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再担保公司与财政部门共同承担80%的风险,实现风险共担。省财政对积极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的担保公司给予适当奖励。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安排再贷款额度,专门用于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陕西省发放符合支小支农再贷款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对积极推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金融机构,人行将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以及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金融市场工具的支持力度。人社部门、财政部门、人民银行将共同对金融机构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情况进行评比,对推动有力的金融机构予以通报表彰。

下一步,陕西省财政将进一步发挥省再担保公司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牵头作用,积极对接经办银行,创新研发批量化创业担保贷款担保产品,加快政策落地。(袁相龙)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