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数

削峰填谷精准供能“虚拟电厂”助力智慧减碳

近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智芯公司承建的福建厦门集海分中心“源网荷储”协同服务典型示范项目正式并网运行送电,实现了源网荷储智能微电网整体解决方案的再次落地应用。

据介绍,源网荷储是一种包含“电源、电网、负荷、储能”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模式,可精准控制社会可中断的用电负荷和储能资源,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可解决清洁能源消纳过程中电网波动性等问题。

项目基于源网荷储协同互动系统,实现了电网与用户的双赢,通过对分布式电源、新型负荷开展内部优化调度,系统可作为虚拟电厂参与内外两级电力需求侧响应,在系统内部,增加清洁能源上网,主动引导用户削峰填谷,优化自身负荷特性,减少高峰用电费用支出;在系统外部,作为一个整体参与所在地区的需求侧响应政策,减少了分布式能源并网对电网的冲击,延缓配电设备增容。(郭槐 王素云 刘瑞婷)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削峰填谷精准供能“虚拟电厂”助力智慧减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