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港珠澳大桥助推湾区外贸联动发展

拱北海关3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0月至今年4月,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进出口总值已达2016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286.3亿元,进口729.7亿元。

一桥通三地,资源融通,动能释放,大批重大项目和新兴业态通过其集聚,外贸由此加速。特别是高新产业加速聚集,提升了大湾区内高新企业的竞争能力。最直接的表现是在该桥珠海公路口岸进出口总值中,包括集成电路、航空器零部件在内的高新技术产品占据了半壁江山。

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等级、维修等级居前的民用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在已有近百亿元年产值的基础上,其三期厂房已完成扩建,投产后产能预计再提高50%。“借助港珠澳大桥,我们的物料运输时间从4天降至1天,每一环节都能节省约1.2万元,这增强了扩产信心。”该公司负责人亚溥说。

让湾区企业点赞的是,新出现的香港机场—港珠澳大桥—珠海机场的多式联运,已使珠海横琴自贸片区、珠海保税区、高栏港区、珠海机场、中山物流保税园区,能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联动对接,特别是通过对接港、澳机场,接驳香港葵涌码头,实现了“空港-陆路-海港”区域联动。

这一变化,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外贸加速发展。数据显示,港珠澳大桥口岸进出口总值达到1000亿元用时两年,突破第二个1000亿元仅用时7个月,经该口岸进出口值已连续19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此前,拱北海关所属港珠澳大桥海关在该口岸推行了“两步申报”“陆路快速通关模式”等便利措施,并应用升级改造了“一站式”车辆验放系统。在严格口岸卫生检疫的前提下,又率先试点了集成司机健康申报、红外体温检测功能的一体机,实现通关效能和通关体验“双提升”。

“加上实行了粤港、粤澳‘跨境一锁’‘绿色关锁’等措施,货物实现口岸直通快速放行,企业整体通关时间较口岸开通时缩短8成以上。这有助于粤港澳三地从‘硬联通’迈向‘软联通’,并使粤港澳大湾区外贸‘朋友圈’加速扩大。”港珠澳大桥海关副关长郭艳海说。(记者魏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港珠澳大桥助推湾区外贸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