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大运河保护 专项办案活动已立案464件

记者从3日在江苏扬州举行的大运河公益诉讼检察论坛了解到,截至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沿河检察机关排查线索542件,立案464件,有效改善了大运河沿线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保护。

2020年2月,针对部分地区大运河存在的水体污染、文物和文化遗迹保护不力等问题,最高检通过实地调查决定立案,在沿河八省(直辖市)开展大运河公益诉讼检察专案办理活动。

据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介绍,最高检办案组走访文物、环保等部门,对河道及两岸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实地勘察,掌握了运河保护的基本情况。各地在办案中形成了一系列多方联动机制。北京、江苏等地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搭建河湖长、检察长、网格长“三长”联动的工作模式,形成联席会议、联合巡访、联动督查的“三联”工作机制。

为推动跨区协作,最高检在多方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大运河沿线八省(直辖市)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跨区域管辖协作意见》,解决大运河沿线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跨省际区划管辖问题,为破解大运河公益保护“上下游不同行、左右岸不同步”提供制度保障。

据悉,最高检对已办理的案件下半年再次组织“回头看”;对立案但未办结的案件上级检察机关要开展督导,确保公益得到及时有效保护。并且,要积极拓宽保护领域,加大线索排查力度,视情由最高检或省级院跨区划交办一批案件线索,推动大运河公益保护提质增效。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检察机关将继续在大运河公益保护上统筹谋划,协同各方,建立健全检察、行政联动协作,进一步深化“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上推进相互间的协作配合,共同构建大运河全方位、立体式的保护格局。

(记者刘硕、朱国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大运河保护 专项办案活动已立案46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