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数治”更智慧:中国数字政府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搭建功能丰富灵活的应用库,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高频事项推出专题服务;四川、贵州等地把办事服务事项设立的依据和政策文件库打通,提供一体化信息服务;吉林、河南等地提供智能问答,常见问题实现秒回……

记者近日从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21数字政府论坛”上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数字政府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政府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全国政府网站数量逐年精简,但网站的访问量增长了37%。仅2020年,全国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重要政府信息2亿多条,网民咨询留言的平均办理时长由10个工作日变成2个工作日。

在推进大数据战略进程中,贵州积极推进政府数据的聚、通、用,有力推动了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行政流程更加优化、决策更加科学、效能显著提高、成本大幅降低,公共服务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安徽省通过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渠道、强化平台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覆盖、无差别、高质量服务,打造“皖事通办”推动安徽政务服务再升级。“安徽省个人事项基本实现了全程网办,实现了驾驶证、行驶证等21类电子证照在长三角地区共享互认。”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叶文卿说。

“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不添堵。”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说,山东全面推动电子证照建设应用,打造“无证明城市”。他表示,山东省充分应用大数据,开展“数据赋能”专项行动,打造100多个大数据应用场景,社会效益良好。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数治”更智慧:我国数字政府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