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陕西渭南:加快文旅融合 建设华彩渭南

5月31日,中共渭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雅文就实施“ 加快文旅融合、建设华彩渭南”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发布。

图片8

据郭雅文介绍,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加快文旅融合、建设华彩渭南”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渭南560多万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市级领导包抓重大文旅项目机制,实施“周调度、月推进、季考核”,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华彩渭南华丽绽放、出新出彩。

发布“华彩渭南·文旅四季”渭南市文旅主题系列活动,蒲城梨花节、富平中华郡花朝节、临渭桃花源桃花节、潼关风筝节多点开花;韩城策划“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工业旅游线路,合阳牡丹花海游线路入选陕西省“春游赏花去”春季乡村游精品线路;“5.19”中国旅游日推出了八大主题系列活动,启动“dou出渭南范”渭南文旅抖音挑战赛;举办“秦岭风景•华山论剑”2021秦岭旅游(华山)合作大会,首次揭幕《中国秦岭旅游图》,推出“中华秦岭100景”“大秦岭边际线上的最美风景”名单,成立大秦岭文化旅游合作联盟,发表了《携手促进秦岭文化传承和旅游发展(华山)宣言》,向全社会发出了保护秦岭、共建秦岭生命共同体、共建秦岭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倡议。市县两级文旅部门走进福州、西安、西宁等省会城市,走进咸阳、运城、三门峡等周边城市,广泛推介渭南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唱响华彩渭南品牌,让更多的人关注渭南、了解渭南、走进渭南。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吸引域外游客12万人次,增加旅游综合收入1.8亿元。

潼关创排秦腔现代剧《黄河湾纪事》成功首演;白水县拍摄大型原创国际动漫《跟着仓颉学汉字》;大荔县开拍剧情文艺电影《粮票》;富平县大型革命题材现代戏《红梢林》在青海演出8场次;渭南市成为唯一个2部作品(《张富清1948》《赵五娘吃糠》)入选2021年中国秦腔优秀展的地级市。秦腔现代戏《张富清1948》《根据地》、皮影戏《惩恶扬善小哪吒》3部剧目参加2021年度全省资助项目答辩。

集中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大类137项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发布了“秦东革命星火之旅、红色初心之旅、民族信仰追寻之旅、红色革命精神追寻之旅、重走华山路之旅、新时代乡村振兴之旅”6条红色主题旅游线路,拍摄短视频《唱支山歌给党听》在文旅部公众平台全国展演,澄城县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剧场党课《走进“张富清1948”》,改变了传统的党课教育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亲身体悟革命先辈矢志奋斗的坚强信念。开展百场红色电影下基层42场、百场红色文艺行29场、“重温经典故事 净化政治灵魂”廉政电影78场。

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46.5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27亿元,与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107%和111%。其中,华山景区接待游客10.44万人次、门票收入1345.19万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65%和182%。文艺进景区、小红帽渭南文旅文化志愿者服务成为文旅融合发展亮点,华山景区上榜五一黄金周十大热门景区第三位。

纪录片《中国年味·渭南篇》、市博物馆元宵节系列活动、短视频《黄河岸边过大年》《吼老腔·迎牛年》、五一假期华山景区、“家在黄河太华之间”渭南印记篆刻艺术展等先后登录人民日报、央视、移动网、黄河流域九省十地市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等中省媒体和海外媒体平台,渭南广播电视台推出《渭南文旅》专栏,每周1期,充分展示华彩渭南工作亮点,集中曝光突出问题,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传递渭南文旅好声音,彰显渭南新时代新形象。

目前,谷雨公祭仓颉活动成功举办;大荔县17个全域旅游综合体主标识系统已全部安装完成;渭南市文物数字体验馆完成《清风弥万世、廉韵润秦东——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线上展览制作;尧头窑黑瓷烧制技艺体验馆完成实施方案;渭南市戏曲博物馆完成选址;华山景区“一票通”已完成华旅集团经营平台建设、华管委监管平台开发移交、门票系统与太华索道票务系统对接测试等工作,实现门车一体化销售,预计6月25日前全面投入营运;旧310国道华山景区段改造项目已完成环评、稳评、用地预审等审批备案手续。

渭南市政府副市长杨武民、副秘书长李晓京多次召开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文旅融合专题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要求充分发挥“周调度、月推进、季考核”机制作用,以文旅重点项目为支撑,将重点任务分解到月到周,实施清单化部署、台账式管理、节点化推进,补齐差距短板,创新特色亮点,强化全媒宣传,营造人人关注文旅融合、共建共享华彩渭南的良好氛围。

渭南市文旅融合工作专班将15个县市区分为两组,每周确定一个主题,前半周实地调研,周五召开周调度视频会,月末召开月推进会,季度末进行现场观摩考核,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

郭雅文最后说,下一步将按照“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标准,出台渭南市促进文化旅游消费惠民惠企奖补政策,发挥华山旅游业龙头作用,做强文旅企业,做亮文创产品,做优文旅服务,做活文旅市场,让游客乐游渭南、悦享渭南。(雷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