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颁发首本“跨省通办”结婚证

6月1日9时许,在位于西安市曲江大道80号的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西安市首对、也是陕西省首对结婚登记“跨省通办”的新人在此成功登记,并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红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结婚证》。这对新人的喜结连理,标志着陕西跨省通办结婚登记相关业务试点,在西安市正式启动。

现场,刚刚领证的小两口甜蜜地拥抱在一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的户籍在河北衡水,她的户籍在陕西宝鸡,我们一直在西安工作。本来想5月20日回老家河北领证,但因为有一场考试给耽搁了。”男方告诉记者,“现在有了跨省通办,我们不用来回跑了,很方便。而且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也很有纪念意义,她就是我心中永远的小朋友。”

当天,记者还来到年轻人相对集中的西安高新区进行探访。在高新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登记处是2018年8月正式成立的,由高新区管委会按照国家5A级婚姻登记处标准,投入1500万元资金打造的一流婚姻登记处。办公面积1260.05平方米,设有10个独立登记窗口、2个颁证大厅、等候大厅、档案室、法律咨询室、心理咨询室等,并配有人脸识别仪、婚姻登记智能服务一体机等高水准信息化设备。

昨晚,记者电话连线高新区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时,对方表示,6月1日,是西安市婚姻登记“跨区通办”的第25天,也是西安市结婚登记“跨省通办”的第1天,恰逢“六一”儿童节,高新区婚姻登记处迎来了一个办证小高峰,直到晚上7点多才下班。当日,高新区共办理婚姻登记199对,其中,办理结婚登记187对,办理跨区结婚登记78对,跨省结婚登记6对。

据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西安市常住人口已达1295.29万人,其中外省市流动人口有374.69万人,约占西安市总人口的28.93%。为满足群众异地办理结婚登记的现实需求,在西安市实现婚姻登记全程电子化全覆盖和“全市通办”的基础上,经国务院批准,西安市作为试点城市,从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开展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试点期间,双方均非西安市户籍的内地居民,当事人只要有一方持有西安市有效居住证,不用再回到户口所在地,在全市任一婚姻登记机关都可以办理结婚登记。

本报记者 吴昌永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颁发首本“跨省通办”结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