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平利:党史学习教育“云”上学实地讲

家住平利县东二路的72岁老党员王向东,现在每天又多了项“新任务”——在手机上听党史。5月28日下午吃罢饭,老人坐在河边的树下,掏出手机打开“爱平利”APP的“百年党史天天读”栏目,边听边低声跟着读:“1942年5月28日,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会议上作报告……《中央关于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正式表明我们党欢迎并吸收大批的知识分子。”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平利县充分利用新媒体,发挥融合传播效应,在县内各平台开设专栏、专题等,让干部群众随时随地“视、听、读、看”学党史。在县融媒体中心开辟“学史践行办实事”“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推出扫码学党史,推送学习资料,录制精品党课,让干部群众就地参与学习。

一边开展“云”上学,一边还要实地讲。5月25日,平利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李仕阳以“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主题,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和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干部讲了一堂党史课。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个个重要时段,一件件重要事件,一次次重要转折,让干部们的思想受到一次洗礼。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出亮点。平利县委组织部依托平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革命烈士陵园、廖乾五故居、曾思友红色堂屋等红色资源,开展初心教育“体检”、祭奠革命烈士、聆听先辈英勇事迹等实践教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精心组织开展“学党史、践初心、助振兴”主题党日、“学史崇德 立心铸魂”演讲比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知识竞赛等活动,规划建设平利县党史陈列馆,创作原创音乐《党旗映红中国梦》。县文联与县诗词学会开展“学党史、助振兴、庆百年”诗词创作竞赛。县图书馆开通“博看党建云”专题学习平台,推出建党100周年专题电子书籍。

“廖乾五曾参加南昌起义,是贺龙元帅的入党介绍人……”4月19日,平利县城关初级中学九年级八班“小小红色讲解员”邹雅萱,在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廖乾五塑像前,向参观人员讲述革命故事。平利县在各中小学校培养“小小红色讲解员”,编排演出情景剧《廖乾五》,在图书馆开设“初心书屋”和“党史阅览室”,开展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主题班会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教师和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学校的热情。

“听完一堂堂党课,我的心灵深受触动。下一步我将立足岗位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践,倾心倾力为群众办实事。”平利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张雅说。

记者 郑斐 通讯员 沈奕君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平利:党史学习教育“云”上学实地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