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防范宣传“多元化”守好百姓“钱袋子”

为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思想自觉和工作成果,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有效遏制各类侵财案件的高发态势,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不断加防范宣传力度,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倾全警之情,开展多渠道、全方位、多元化的宣传活动,全力守护百姓“钱袋子”,掀起了“人人防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开展上街集中宣传。和谐社会法治先行,耀州分局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公安队伍职能作用,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月7日,禁毒办利用耀州区各大商场、户外多媒体等方式滚动播放钟南山院士“两毒并禁、齐抓共管”,张伯礼院士“青年不是挥霍的筹码”两部禁毒公益宣传片,营造全区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禁毒斗争的良好氛围。5月15日,经侦大队利用全国第十二个经侦宣传日,开展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5.15经侦集中宣传活动,活动设立固定宣传点8个,悬挂横幅8条,展牌24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

开展逢会赶集宣传。根据乡镇集会人员密集的特点,耀州分局各派出所抓住时机,以“逢集会必普法”的态势深入宣传反扒抓绺、预防电信诈骗等知识,切实提高了见警率、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意识。5月18日,陈家山派出所利用集会集中向辖区居民宣传预防电信小知识;5月26日,稠桑派出所在辖区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向群众介绍电信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活动中向群众派发宣传单5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余人次。孙塬派出所连日来出动在辖区持续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300余份,受教育群众400余人,张贴公告10份,走访行业场所20余家,切实增强辖区群众防诈安全意识。

开展进村入户宣传。为了能更好的聚焦基层群众实际问题,着力补齐弱项短板,耀州分局全力推进普法活动入村入户行动。 5月17日,王家砭派出所深入辖区村委会、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通过发放宣传单及现场讲解的方式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张贴宣传海报16张,发放宣传单页300余份,现场指导130余群众关注“国家反诈中心视频号”,解答群众疑问40余次;5月17日,天宝路派出所创新宣传模式,组织民警以发放手提袋的方式开展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活动中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发放手提袋50份;5月18日,耀州分局铁龙村驻村工作队在扶贫工作开展的同时向村民宣传并发放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和宣传资料。

开展警企联手宣传。随着互联网应用和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经成为影响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破坏社会诚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耀州分局积极与全区企业合作,共同进行预防违法犯罪宣传,主动承担社会责任。5日15日,石柱派出所与陕西信合石柱信用社联合开展“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5.15宣传日”活动,向来往群众发放宣传单500余份,科普宣传法律法规300余人;5月17日,照金派出所以宣讲的模式向辖区村委会干部以及照金各企业员工宣传讲述各类电信诈骗案件特点,并列举生动案例加以说明,发挥了以案说法的实际作用。

开展网上预警宣传。耀州分局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通过“平安耀州”公众号、小视频、微信群转发,运用真实案例、情景还原和层次清晰的剖析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向全区群众揭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常见手法,不断提高全民防骗的“免疫力”,从而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目前已累计通过微信、小视频发布各类便民服务、普法宣传、防范提示等各类相关信息万余条,切实起到了为人民群众普法的作用。

开展道路交通宣传。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道路交通秩序良好,4月22日,耀州交警大队联合市交警支队宣讲队在石柱镇各村组开展“美丽乡村行”酒驾入刑十周年主题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过酒驾醉驾发生交通事故案例、以以案说法的方式进一步倡导广大交通参与者,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远离酒驾醉驾;5月25日,交警大队小丘中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各村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意识。5月25日,交警大队利用农忙时节走进田间地头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和教育群众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安全出行。

开展以打促防宣传。耀州分局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以打促稳、以打促安全的理念,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恶、涉毒、涉传销、涉电诈、涉黄赌等问题,全面推进以“断卡行动”、“金盾-2021”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精心组织,迅速掀起打击整治犯罪的高潮。今年以来,刑警大队通过技术追踪共追回群众被骗资金16余万元,均返还给受害者。4月17日,孙塬镇陈某报称其在网上刷单被诈骗,分局刑警大队立即组织民警围绕涉案资金流向全力开展侦查工作在山东临沂市发现该犯罪嫌疑人活动踪迹,并在当地公安的协助下成功将邹某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邹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全力应对人民群众对公安队伍的新要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打击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创建平安耀州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