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话剧《路遥》6月1日进京展演

作为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作品,西安演艺集团旗下西安话剧院创作的话剧《路遥》将于2021年6月1日、2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演。

该剧是由陕西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中国方正出版社联合打造的“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项目,被列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先后入选陕西省委宣传部“2020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陕西省文旅厅“2020年度陕西省重点现实题材剧目创作计划”、“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创作资助项目”,西安市委宣传部“2020年西安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宣传文化事业项目”、曲江新区管委会“2020年曲江新区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

话剧《路遥》以人民作家路遥的一生为主线,书写了路遥在创作道路上坚定不移的文学信仰和困难面前逆流而上的奋斗精神,通过路遥身边不同角色、不同阶层的人物形象,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时期城乡居民的精神世界与奋斗历程,讴歌了老一辈新中国建设者的不懈努力,也激励了新时代下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攻坚克难,用奋斗创造幸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前进。

该剧用现实生活与文学艺术相结合的叙事手法,双重或多重空间的交错展示,把路遥的创作境界与人生境界相互交织,将文学人物与戏剧人物互为照应,把人物命运与时代变化融为一体,显现出路遥作品的现实主义精神品格的永生魅力和路遥坚守的现实主义文学理想的绚丽光芒。

该剧舞台采用全息投影技术和多媒体视觉效果,通过诗意的意象化表达,将大气磅礴的陕北高原展现在观众面前。奔腾不息的黄河浪涛、负重前行的黄河纤夫、铿锵有力的纤夫号子,还有摧枯拉朽的陕北说书《刮大风》……都在用强烈的视听冲击带给观众最具震撼的力量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话剧《路遥》的上演不仅是对曾经重大历史性变革的回顾,更能从中寻找到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屹立不倒的精神动力,和对幸福生活的永恒诉求。正是路遥身上那种黄河般奔腾不息、勇往直前,在大风大浪面前毫不退缩、负重前行的高贵品质,造就了中华民 族自强不息、永不言败的民族之魂,在各个时代的不同挑战中乘风破浪,获得最终的胜利。

今年,话剧《路遥》将在祖国各地大范围上演,途经14个省1个直辖市30个城市,北至辽宁,南至海南,横跨祖国大江南北。截至目前,所到之处反响热烈,受到了各地观众的普遍好评,不少观众专门为话剧《路遥》写下了自己的观后感和评论文章。(彭昌堤 通讯员 何思雨)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