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精准服务让民生保障更有温度

近年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秉承“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理念,坚持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努力改善民生,尽心竭力优化人才服务,取得显著成效,辖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解决就业 鼓励创业

为进一步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任务,有效解决企业“招聘难”和辖区群众“就业难”问题,空港新城构建起线上线下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延伸就业触角,为群众提供便捷、不断档的就业服务。

线上依托空港新城人才招聘平台与“空港人才”微信公众号,举办“迎新春 送温暖 稳岗留工”2021年“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持续推送精准招聘信息,并提供在线面试、简历查询等服务。

线下举办“退役军人”“巩固脱贫成果”等现场招聘会,每月印制就业海报,张贴到村、社区,方便群众了解就业信息。累计发布招聘信息290余条,涉及2000余个用工岗位。

同时,空港新城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创业帮扶力度,主动上门服务,加大创业宣传,深入引导群众创业,不断提高就业创业覆盖面。人才专员入户宣传一次性创业政策,现场审核申报资格,收取申报资料,加快补贴兑现,共计23万元。

5月27日,空港新城组织召开校企合作座谈会,西安思源学院、西安航天技工学校、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院校、培训机构以及辖区7家企业代表参会,围绕人才需求、人才培养展开交流。

针对辖区航空维修企业聚集,技术工人需求量大的现状,此次座谈会邀请的院校和培训机构历史悠久,学科特色鲜明,开设的车工、铣工、磨工、无损检测、飞行器制造工程、飞机电子设备维修等专业,与辖区企业的需求紧密切合。

“因企业扩大经营,现急需招聘电气工程师”“我们企业近期将整体搬迁至空港新城,目前急需机电一体化、数据加工人才”,参会企业分别介绍了企业规模、发展前景及就业环境,所需人才专业、数量和薪资待遇等,表达了企业礼遇人才、尊重人才和揽才聚才的态度和决心,并向高校发出了引进人才的邀请。针对企业需求,参会院校依次介绍了办学宗旨、特色专业和人才培养情况,并现场邀请参会企业赴院校参观,开展各种人才交流活动。

未来,空港新城将继续为校企共建合作提供服务,积极探索人才引进的新途径,落实人才补贴政策,不断拓宽人才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辖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民有所呼 我有所行

今年以来,空港新城坚持以群众为中心,围绕阳光里“村改居”型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示范点建设,在复制推广幸福里“村改居”治理模式基础上,完善社区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目前,阳光里社区党建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已建成,农贸市场、社区图书室、人民调解室、警务室等功能区装修改造及装配工作已基本完成,阳光里党群服务中心6月份启动运营。

主动服务 为民解忧

空港新城辖区约有10.5万人口,其中城乡低保325户809人,特困供养救助对象32人。

空港新城秉承“民政人手中没有权力,只有服务”理念,打破传统救助申办程序,变“我要救助”为“上门救助”,采取数据共享、政策宣讲和入户排查相结合方式,主动筛查因病、因残等刚性支出过大的致贫家庭,协助其办理救助申请,有效扩大保障范围并进一步提高救助精准度。托管移交至今,共计识别城乡低保对象115户280人,特困供养救助对象11人,现已全面启动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地毯式排查,为特殊群体“物质+服务”创新奠定基础。

王立兴今年49岁,是太平镇西留村一组贫困户(2014年已脱贫对象),与妻子张新侠一起,夫妻俩开着小型厢式货车就近收废品赚钱,外加务农的微薄收入。2018年张新侠被诊断为“宫颈腺癌”。

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通过医保大数据分析该户疑似“因病致贫”,主动上门了解为其制定专项救助方案,由民政医疗救助1.69万元,大额临时救助1万元。并积极对接财政局,采取“特事特办”,第一时间将临时救助金汇入王立兴账户以解燃眉之急。同时,人社民政局主动对接经办机构,为该户办理省级“救急难”申请,最终成功申请4500元救助金。

2020年度通过“三排查、三清零”排查,筛选出该户“刚性支出”过大,人社民政局结合政策,再次协助其办理低保,有效保障了该户基本生活。

强化硬件 加强养老服务

养老服务是2021年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之一,西安市人民政府已成立养老工作专班,正密集开展调研。省民政厅、西咸新区都对空港新城的养老工作寄予厚望。

今年以来,空港新城持续推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打造新城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制,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积极引进品牌化、连锁化、市场化机构,着力推进农村幸福院社会化运营,有效解决幸福院“建而不用”的问题。新城现已新建7家农村幸福院,并建成阳光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正在确定运营方。同时有效规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重点打造全省示范型综合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在完善硬件设施基础上,人社民政局还不断完善软件环境,现特殊群体关爱照护工作在新城范围内已广泛开展,党建+关爱服务机制得到全面落实,社区、农村失能、半失能老人生活质量得到不断提高。

来源:陕西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精准服务让民生保障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