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崔林涛:建设西安高新区,我们抓住了历史性的机遇

开篇语:

30年时光流转,初心不变。在西安高新区这片沃土上,一代代建设者栉风沐雨,用热血与智慧,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事业奠基。1万多个日日夜夜,他们追梦、奔跑,或不眠、或喜悦,大胆创新、赤诚如初。他们的故事,是高新人30年拼搏精神的缩影,也是高新人开拓创新精神的象征。即日起,我们推出《30年30人·对话初心·致敬梦想》系列专访,通过与西安高新区建设中改革发展、经济建设及科技创新等三大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30人深度对话,记录时代,凝练精神,汲取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安高新区将展现出更强大的气魄和担当,以高质量发展赢得新的未来。

5月19日上午,“硬科技之火正燎原 高质量发展再出发”国家高新区火炬“云”传递(第一站)活动在西安高新区火炬大厦举办。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原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崔林涛出席了这次活动。这位79岁的老人吸引了众人敬佩的目光。西安高新区于1991年成立,时任西安市委副书记、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的崔林涛担任高新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对西安高新区的成立和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30年来,崔老由西安市市长到西安市委书记再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乃至退休,一直关心、支持着西安高新区的发展。

崔老说:“我离开西安市已经18年,从省人大退休也12年了。看到这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和西安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感到由衷地高兴。我对西安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在西安工作期间亲历过的一个个重要决策的制定,一项项重大工程的实施,一次次重大活动的开展,以及当时广大干部群众热爱西安、艰苦奋进、创业创新的热情,仍然记忆犹新,特别是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诞生、建设和发展的历程,更是让人难以忘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发展整整三十年了,三十年来,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新路子。高新区三十年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这位老人曾经和高新区建设者们共同奋斗,见证了高新区的快速发展。

据崔林涛回忆,“一五”和大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西安布局建设了一大批国防科技工业、装备制造业和一批重点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加上迁建的民用重点企业和科研单位,为西安植入了很强的科技、人才和现代制造业优势。发挥这些突出优势,把潜在实力转化成经济动能,成为加快西安发展的必然选择。但在旧体制下,管理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现象十分严重,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横向经济联合和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1990年8月,上级组织派崔林涛到西安市政府主持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崔林涛和市上其他领导和部门的同志就加快西安发展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就推进改革开放,利用科技资源促进经济发展,在人民大厦召开了有各大学、科研机构、军工单位及一些地方企业领导人参加的千人大会,崔林涛代表市上进行动员,宣布政策,鼓励单位和个人开展科技成果交易,展开横向协作联合。这个活动很成功,开办了技术交流市场,很快形成了桃园路等科技一条街。

而随着科技市场的发展,科技街区前店后厂式发展有局限性,已不能适应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客观要求。西安市的决策者们强烈地意识到加速科研成果的就地转化,实现产业化发展,需要有一个更大的平台。这个平台要实行特殊政策、高效管理,创造一个孵化、温室效应。

崔老回忆道:“经多次向国家科委、计委汇报,并到北京中关村考察,我们组织力量着手制定高新区的规划,研究起草了向国务院申请建设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请示,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上报。派专人驻在北京办理。国家有关部门来西安进行考察,对西安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给予很高评价,认为西安是全国科技大市,抓科技产业园区建设是抓住了发展的关键。”

1991年3月6日,国务院以国发(1991)12号文件正式批准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赋予高新区类似特区的管理政策和权限。

西安高新区是国务院首批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崔林涛认为:西安高新区建设发展实践的经验和成绩表明,没有省市党委和政府的重视,没有西安的科技优势和科技市场的开始活跃,没有及时跟进国家的发展战略,就不可能有在当时西北地区首批唯一批准的西安高新区。

国务院批文下发以后,省委很重视,开会研究启动建设问题。省委决定,高新区建设和管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由西安市委、市政府全面负责实施,批准成立了有省市相关部门参加,由崔林涛担任组长的高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市上决定抽调一批执行力很强的干部组成高新区管委会。紧张筹备之后,于同年6月14日在一期规划区域的糜家桥地区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时任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前来出席,就此拉开了轰轰烈烈的建设帷幕。

特事特办,开拓拼搏,西安高新区一开始各方面工作就呈现出空前的高效率和气势,不到一年时间,启动区域就显出了一个建设新形象。1993年,国家建设部在西安高新区召开了全国高新区开发区建设规划现场会。崔老记得:1996年,宋健主持在西安高新区召开了全国高新区建设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会。一大批高新企业和科技人员入驻高新区,在这片土地上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发展的前几年,高新区倍速增长,被社会称之为西安的深圳速度,影响很大。西安高新区建设发展在管理体制、科技创新、孵化器建设、成果转化、一系列高端服务业建立、园区规模和园区形象等方面提供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崔林涛曾两次在全国会议上介绍高新区建设发展的情况。他说:“建设西安高新区,我们抓住了历史性的机遇,是发展大势所趋,是一个战略性的选择。”

30年间,西安高新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一系列重大跨越,主要经济指标长时间保持高速增长。创造了许多个全国第一或前列,现已成为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和辐射中西部地区、服务全省全市科技创新、人才聚集、产业升级、现代服务的重要平台,走出了一条内陆高新区依托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化之路。而作为高新区建设前后十二个年头的一个组织者、参与者,崔林涛对高新区及高新区的建设者们有着深厚的感情。一直关注着高新区的发展,为高新区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和欣慰。

崔老同时也注意到,高新区建设规模越来越大,建设者人数越来越多,内外部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发展也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在发展的新阶段,要重视人的思想和作风建设,人是要有一种精神的。高新区人的艰苦创业精神,应该说是党和政府的总体要求在高新区发展实践中,在思想作风建设上的一种具体体现。他认为:高新区在发展的新形势下,发扬西安高新区人的艰苦创业精神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

“有高新区领导和全体同志的努力拼搏,我完全相信,西安高新区今后会发展得更好、更快!” 崔林涛说。(通讯员 薛振宇)

来源:陕西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崔林涛:建设西安高新区,我们抓住了历史性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