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西安交警再推系列便民新措施

5月31日上午,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我为群众办实事西安交警再推便民利民新措施”新闻通报会上获悉,为了方便群众,结合西安市交管工作实际,西安交警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再推出一系列涉及纠违、车驾管、紧急救助等方面的便民利民新举措。

重要民生领域

宽严相济重纠违轻处罚

6月1日起,公安部交管局将在全国部分城市试行公安交管12项便民利民措施,对照部局12条措施,西安交警在秩序管理方面也推出多项便民新措施。

针对残疾人专用车辆、肉禽蛋奶等民生物资运输车辆、疫苗运送车辆、急救物资运送车辆等特殊群体、特殊企业的需求,西安交警将主动联系残联、协会和运输企业,及时为车辆办理限行通行证。

随着中高考即将来临,为全力做好高考、中考交通保障工作,考试期间,西安交警实行高等级勤务模式,确保考场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高考、中考期间对接送学生以及运输试卷相关车辆的轻微交通违法只纠正不处罚,在保证交通安全的前提下优先通行;高考、中考期间对考生乘坐车辆遇交通拥堵将优先予以放行。

行人六项轻微交通违法

态度积极只纠违不处罚

为凸显柔性执法,更好规范行人和非机动车秩序,西安交警将对行人、非机动车、乘车人发生的六项轻微违法,在未影响道路通行和造成交通事故的,且当事人已经或正在积极消除违法状态的,只给予教育及警告。

六项轻微违法包括,行人不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经交警指出后立即改正的;行人不在人行道内行走,经交警指出后立即改正的;非机动车在斑马线骑行,经交警指出后立即改正的;非机动车未按规定载人,经交警指出后立即改正的;非机动车遇停止信号时,停在停止线以内或路口内的,经交警指出后立即改正的;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尤其是后排乘客,经交警指出后立即改正的。

据了解,以上六项轻微违法,可经交警现场纠正后放行,免于罚款。

机动车五类轻微交通违法

认真“改错”只警告不处罚

除行人和非机动车,在新推出的便民举措中,西安交警对五类机动车轻微交通违法,也将给驾驶人“改错”的机会。

第一类:机动车驾驶人持有合法有效的相关证件,但驾车时未携带、未放置或者丢失、损毁期间驾驶机动车的,经查证后予以放行,免于处罚,并温馨提示安全文明驾驶。

第二类:驾驶人有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但未影响道路通行和造成交通事故的,且当事人已经或者积极消除违法状态的,给予违法行为人教育及警告,现场纠正后放行,免于处罚,并提醒行为人安全文明行驶。

第三类:机动车号牌被盗、丢失、损坏上路行驶的,给予违法行为人教育及警告,免于处罚,并提示行为人尽快到车辆管理部门补办号牌或整改。

第四类:在非恶劣天气下发现机动车有灯光、雨刮器不全或者损坏行为的,对驾驶人进行教育及警告后可放行,免于处罚。

第五类:机动车未审验、未按规定投保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未影响道路通行和造成交通事故的,且行为人已经或者正在积极消除违法状态的,交警将对其教育及警告,免于处罚。

增设“如厕专用车位”60个

“无障碍车位”400个

为持续优化“水、电、气、暖”等民生工程挖掘占用道路的审批流程,6月底前,西安交警将打通网上预约受理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双受理,方便群众办事。

针对群众如厕停车需求,6月底前增设“如厕专用车位”60个,方便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车位”400个。

此外,6月底前还将实现信号灯绿波路段117条,平峰运行117条,夜间运行35条;单点自适应路口220个,白天27个,夜间193个,动态绿波4条。

车管类四项新举措省时省力

减少群众来回跑

7月初,西安交警将推出“警邮”联办机动车抵押登记业务。建设开发“警E邮”手机程序,让群众可通过手机下单申请办理机动车“抵押解押”业务。邮政员上门揽件,业务办理完成后邮寄回群众。“警邮”联办机动车抵押登记业务的推出,可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来回跑。

6月中旬,实施探索线上机动车解押预约服务。将群众业务办理量较大的机动车解除抵押业务,在总所进行线上预约试点。条件成熟后,全面推行窗口业务预约办理。让群众办理业务前知晓各办理网点办理情况,科学规划业务办理,减少排队等待时间。

6月初,实施试点推行自助车驾管业务办理。在郭杜总所、南区分所试点推行车驾管业务自助办理。通过交管自助设备,可以实现驾驶证损毁换证、遗失补领、到期换证业务从体检拍照、业务受理、制证领证,群众全流程自助完成。

6月底,实施推行机动车检测机构办理车驾管业务。将机动车六年免检、行驶证补换证、驾驶证补换证业务下放到部分机动车检测机构,进一步扩大业务办理网点,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车驾管业务。

智慧交通“直接直送”护航生命通道

警务大厅推行全预约服务

交警作为路面上见警率最高的警种,经常会遇到紧急求助的情况。此次新推出的便民举措中,要求警情快速处置,送医救援再提速。

西安交警将推行事故快速处置,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建立满意度抽检机制,每天事故抽检回访不少于接警量的2%。对群众有紧急就医及其他求助的,开辟绿色通道。推行“直接直送”,指挥中心通过数据平台监控,打通各大队辖区管控,用“首接负责制”替代过去的“分段接驳”,以更快的速度为生命护航。

西安交警还将多渠道发布路况提示信息和交通管理信息,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常态化联系,诱导调流,为市民出行服务。利用街面诱导屏及时提供路况信息并加强媒体协作,及时推送路况信息,方便群众出行。

市民只要在“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完成实名认证,即可使用交通违法业务预约办理功能,机动车驾驶员可根据自身情况提前选择预约时间。当天预约,当天办理,节约广大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6月底之前,西安交警将在试点单位推行违法处理全预约功能。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记者张佳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交警再推系列便民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