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陕西米脂县举办“伟大的战略转移——从杨家沟到西柏坡”主题巡展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米脂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党史办、县文旅局和杨家沟革命纪念馆的20余名同志组成主题巡展小分队,于5月23日—27日开展了“伟大的战略转移——从杨家沟到西柏坡”主题巡展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巡展小分队沿着党中央和毛主席当年从杨家沟到西柏坡的战略转移路线,进行初心之行,追寻红色记忆。先后在山西省兴县蔡家崖晋绥革命纪念馆、河北省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举行了“伟大的战略转移——从杨家沟到西柏坡”主题巡展开展仪式。仪式上,杨家沟革命纪念馆馆负责人介绍了毛主席和党中央在杨家沟期间战斗和生活的历史,并向当地纪念馆赠送了相关书籍、画册;巡展小分队队员向参观者详细解说了主题巡展展板内容,并举行了业务交流座谈会。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馆长、巡展小分队队长常天民表示,通过本次巡展活动,一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让更多的人充分认知从杨家沟到西柏坡战略转移的伟大历史意义,重温这段历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另一方面让大家深刻体会和感悟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这对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米脂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 注重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积极挖掘整理中国共产党在米脂的革命历史资料、照片、影像、文字和物品,整理了党在米脂的发展历程,编印了《中共米脂简史》;同时,积极开展红色文化“四进”(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活动,创作了《十二月会议定乾坤》等快板说书,在杨家沟革命纪念馆、高西沟水保生态展览馆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累计现场教学1万余人次,吸引县内外8万余人次参观学习。积极利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这一宣传阵地,全年计划组织开展“壮丽百年·心随影动”公益电影放映活动2484场。不断引导党员干部追寻红色足迹,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訾雲 通讯员 杜海斌 李苑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