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风矩阵

西安市雁塔区: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

5月31日,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召开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将专项整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抓手以及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10个领域的整治重点,并将教育、医疗、住房领域作为专项整治的突破口,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按照“部门组织实施、纪委全程监督、清单销号管理、社会公开评议”的方针,雁塔区纪检监察部门制定了教育、医疗、住房三个领域的专项监督方案,通过公布举报方式、开展线索排查、深入一线走访等方式,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7件,党纪政务处分35人。

在教育领域专项整治中,雁塔区着力深化推进“名校+”工程、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遏制“择校热”现象,消除“掮客”滋生的土壤。同时加强教育、公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打击“掮客”的高压震慑态势。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取缔无证培训机构4家,责令停止教育教学活动32家。

在住房领域专项整治中,雁塔区制定《雁塔区物业行业“红黑榜”管理办法(试行)》,评选“红榜”企业20家,“黑榜”企业7家,相继成立红色物业党组织52家,建立“红石榴驿站”32个,化解矛盾纠纷2000余起。将创新模式查处行业问题,聘请人大、政协代表,辖区企业及群众,开展“体验式办事”、“体验式观察”。还将划片区进行住房领域政策巡展,帮助群众提高防范意识,提供问题线索扫码征集,倾听群众呼声。

在医疗卫生领域,雁塔区对漠视群众利益、枉顾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33家医疗机构采取关停措施,查处涉嫌“医托”医疗机构13家,罚款共计21.79 万元。与辖区800余家医疗机构签订了《医疗机构拒绝收受患者红包或礼品、接受患者宴请承诺书》。雁塔区设置固定接种门诊42家,设置临时接种点位31个,大专院校接种专位10所,储备接种人员3200余名,接种点数量为西安市最多,疫苗接种总量始终保持西安市第一。

雁塔警方破获乱收费、打击教育掮客等教育领域案件7起,拘留9人。持续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定期组织校园安全专项检查,组织一键报警现场演练,检验警校联合处置能力。破获环食药刑事案件53起、刑事拘留22人、逮捕10人、起诉5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依法予以打击违法犯罪,保障辖区社会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胡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