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至鄂尔多斯一天往返 陕西首次跨省开行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

1

5月31日,西安至鄂尔多斯D780次列车从西安火车站缓缓驶出。 (记者 翟小雪 摄)

5月31日7时36分,西安至鄂尔多斯D780次列车从西安火车站缓缓驶出。标志着西安至鄂尔多斯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正式开行。据了解,这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铁路局”)首次开行的跨省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

该列车从西安火车站驶出后经陇海、包西铁路运行,于当天14时24分到达鄂尔多斯站,运行6小时48分。当天14时53分,D779次列车从鄂尔多斯站始发,20时57分到西安火车站,运行6小时07分。与目前既有普速列车相比,全程往返运行时间平均减少约5个半小时,旅客一天之内就可实现两地往返,出行便捷度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此次新开行的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全列编组16辆。其中一等卧7辆,二等卧6辆,二等座2辆,餐车1辆。为确保列车安全优质开行,西安铁路局针对该列车跨省运行距离远的实际,提前对司机、车辆检修和列车服务人员进行培训,模拟开行环境进行演练,确保列车开行后运行安全和服务品质保障到位。

据了解,西安和鄂尔多斯均为知名旅游城市,每年6月份以后,鄂尔多斯也进入了旅游旺季。西安至鄂尔多斯“复兴号”动车组开行后,将成为连接世界历史名城西安和中国最佳民族风情旅游城市鄂尔多斯的“绿色纽带”。对促进陕、蒙两地旅游资源优势互补,深化关中城市群与呼包鄂城市群之间的人文交流和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列车还途经延安、榆林等革命老区,串联起了陕北地区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将为红色旅游和红色研学提供更方便的出行服务。铁路部门提醒,西安至鄂尔多斯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票已经开始预售,旅客可通过“中国铁路12306”官方网站或App购买。乘坐火车出行时,请配合做好进出站测温等站车疫情防控工作,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共同维护安全出行环境。

(首席记者梁璠)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至鄂尔多斯一天往返 陕西首次跨省开行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