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献礼百年科技路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开展2021年科技活动周活动

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启航之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连日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积极开展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科技活动周活动。在新形势新目标下,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秉承秦创原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全力打造科技产业和双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助力建设陕西科技创新高地。

科技活动周第一站:激发创新引领作用,提升科技载体功能

5月25日下午,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楼文晓、西安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孙尚文一行考察调研秦汉新城秦汉创新中心,走访了宝能(西安)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等入孵企业并开展深度交流,听取秦汉创新中心在发展理念、运营现状、创新创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

楼文晓一行对秦汉创新中心发展思路、实施方向及配套设施建设等给予了肯定,同时就如何充分利用优势资源、营造“双创”氛围等进行了指导:科技载体要在创业系统服务工作中进一步优化细节、提升品质,全面挖掘上下游优势资源,充分激活园区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潜力。

科技活动周第二站:校企合作协同创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为加快构建“研发-孵化-产业化”创新系统,实现“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5月26日下午,在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众创空间举办的“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活动,邀请了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咸阳师范学院设计学院、西安文理学院等高校及在孵科技、文化创意类相关企业14家,围绕在孵企业人才需求、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等多方面进行了讨论,开展校企精准对接,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

活动搭建了高校专业设置与企业产业需求对接桥梁,是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同频共振、良性互动的有力举措,助力高校推进教育教学创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5家校企代表初步达成了人才培育输送意向,将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孵化、产业带动、人才引进培育等方面深度融合,探索长效合作机制,实现共建双赢。

科技活动周第三站:科技走进生活,市民零距离感知科技魅力

5月27日上午,秦汉新城科技与科普平台志愿者活动在秦汉创新中心举行,围绕“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同步开展科普宣传进社区、进企业等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工作人员向广大市民宣传和普及科学防疫、环境保护、法律常识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普知识,解答市民疑问,突出宣传党对科技发展的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同发展、惠及于民,提升市民的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营造浓厚科技创新氛围。

科技活动周第四站:以应促产,信息技术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当下,数字科技已成为实现数字经济的关键手段,秦汉新城秉承秦创原的发展理念,以应用促进产业发展,举办“数字技术革命与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与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江华,就数字经济时代如何树立连接性思维,建立平台端口,使数字技术赋能经济生产变革与政府治理创新课题进行分享,新城各相关局办、科技企业、科技孵化机构、工业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在5G引领的数字基建大潮下,秦汉新城形成了优良的数字化创新土壤,为区域企业的数字化变革提供指导,推动数字产业合作生态构建。

近年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集创新资源,坚持在科技节能方面发力,以创新思维不断提升节能效率,从而更好地依托科技创新手段,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催生新城创业企业新业态、重塑创新链、重构产业链,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基地,以硬科技提升“硬实力”,迈出创新驱动发展新步伐,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秦创原发展注入动能。(通讯员 邓俊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