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时评

加压加力加速 确保完成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处在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深水区、攻坚区,时间紧、任务重。要发扬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作风,以攻坚克难的精神、善作善成的斗志、抓铁有痕的力度,把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扎实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关键环节目标任务。

确保完成好关键环节目标任务,要扭住责任加压加力加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市县党委要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落实好“五个亲自”要求,抓实抓细工作。省教育整顿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调度,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省级政法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条线指导,主要负责人对查纠整改环节的工作要精心谋划、组织推动。省纪委监委机关和组织、宣传、人社、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要协同推进线索办理、政法干部轮岗交流等工作,增强工作合力。

确保完成好关键环节目标任务,要突出重点加压加力加速。牢牢抓住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和兑现从宽从严政策这两个重中之重。要对照“五看”标准及时查漏补缺,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扎实有效。要深化自查自纠,加强思想发动,细化完善政策运用情形,做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及时公布典型案件,形成落实从宽从严政策的浓厚氛围。要强化线索核查和案件攻关,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去。深入开展“七查”工作,注重通过重点案件评查等方式,倒逼违纪违法线索浮出水面。做好重点线索攻坚,规范线索核查和组织查处的程序,尽快侦办一批有影响的案件。

确保完成好关键环节目标任务,要聚焦问题加压加力加速。顽瘴痼疾是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要把整治顽瘴痼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边查边治、限期整改,抓住重点、直击要害。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要透过问题表现深入分析研究,紧盯“病灶”靶向整治、对症下药,一项一项抓好整治。问题整改和处理都要落到具体人身上,做到见人见事、真改实改。要强化标本兼治、长效常治,深挖顽瘴痼疾背后的原因,深挖问题的根源,健全长效机制,把各项顽瘴痼疾整彻底整到位。

确保完成好关键环节目标任务,要紧盯时间节点加压加力加速。要抓紧抓实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细化措施,确保整改到位。要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把倒排工期和挂图作战落到具体单位、具体人,紧锣密鼓、按时按质做好第二环节规定动作。要加强跟踪督促指导,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撒手。要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检验持续整改效果,高度警惕、有效遏制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确保完成好关键环节目标任务,要着眼实效加压加力加速。要强化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从严从实从细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运会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关键时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劲头,将这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抓出实效、抓出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加压加力加速 确保完成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