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色矩阵

传承红色基因 革命精神代代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革命岁月却仿佛昨日,历历在目。”今年已96岁高龄的老战士王铭慈说,她曾先后在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部电台和中央前委新闻通报台担任报务员,经历了战火纷飞的年代,见证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如今已到耄耋之年的王铭慈,对党依旧一片赤诚,对革命的过往仍记忆犹新。

一心向党终生无悔

土地革命时期,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神州大地笼罩在腥风血雨之中。王铭慈的家乡河北省平山县,是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秘密开展工作的地方之一。王铭慈的堂哥王昭就是一名共产党员,长期从事党的工作。1934年,王昭建立了天井村党支部和穷人会,而王铭慈家南房的石窑洞就是共产党人的秘密联络点。

当时年仅9岁的王铭慈,经常听堂哥讲述革命道理和红军的故事。也就是从那时起,年幼的王铭慈心里便种下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信仰的种子。

1940年8月20日,王铭慈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忆起当年她举起右手向着党旗庄严宣誓的情景,王铭慈感慨地说:“那一刻,我在心中牢记了入党誓词,发誓要忠贞不渝地践行。”

同年,王铭慈考入晋察冀边区民族革命中学学习。1941年,日寇集中兵力对晋察冀边区党政军机关、学校住地滹沱河北岸发动残酷大“扫荡”,学校开始往山区撤退,随着敌人不断向山区进犯,为了学生安全,学校决定把学生分散到较安全的山村百姓家中。

王铭慈被安顿到一户好心的宋姓人家,敌人的“扫荡”也到了王铭慈所在的山村。她与村民们拉着毛驴,带着食物和用品连夜躲进西山沟。“我们躲在玉米地里,几天都不能回村,只能露宿,食物吃完了就去地里摘些南瓜充饥。”王铭慈说,逃难中她亲眼目睹了一幕幕日寇杀虐同胞的残忍场景,悲愤不已,立志要扛枪杀敌,让敌人血债血还。

艰险历程永生难忘

1945年,王铭慈被招入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部(以下简称联司)通信训练队学习无线电报务技术,毕业后被分到联司电台21分队见习,三个月后经考核转为正式报务员。

1947年3月,在蒋介石急令下,胡宗南攻取延安。王铭慈回忆说,在党中央主动撤离延安期间,一批批敌机从早到晚到处投掷炸弹,炸弹炸起的土块甚至堵住了窑洞的门。在如此危险的情形下,为了将三份万分火急的电报及时发出,她与其他报务战士一边提着马灯一边发报,在窑洞里坚持工作七天七夜。

1947年11月,王铭慈被抽调到中央前委通报台任报务员,跟随党中央转战陕北,负责将党中央、解放军总部、毛泽东主席向各解放区、全国人民和全世界告知的宣言、评论、社论、新闻及时准确地发出。

同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开会议,毛主席在会上作了题为《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王铭慈说,《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是她遇见过的最长的报告,当时在发报这篇报告时,新闻通报台的工作人员从晚上9点开始发报,每两小时换一班,共用了12个小时才发出去,“译电员一边译,我们一边发,一秒都不敢耽搁”。

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主席率领党中央机关和军委总部东渡黄河,前往河北省的西柏坡。在临行前,毛泽东主席与周恩来副主席看望了在陕北工作的100多人。

“毛主席和周副主席动员我们安心留在陕北工作,说陕北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北上抗日的起步地。那次谈话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通信战士的光荣使命。”王铭慈说,接见后的第二天,她被调回西北军区通信联络处二科侦察处工作,负责侦察敌台兼检查我方电台有无违规失密漏洞。

令王铭慈难忘的一件事发生在1948年5月的一天,当时电台与一野司令部的电台失去联络,怎么联系都没有回音,她们担心一野司令部受到了敌人的袭击,每个人都十分焦急。为此,她在电台旁不吃不睡地守候了整整三天,直到从电台上收听到一野司令部的呼声,立刻报告通联处领导与司令部首长,整个电台闻讯后一片沸腾,每个人含泪而泣。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1948年4月22日,被国民党军占领一年多之久的革命圣地延安光复。王铭慈也在桥儿沟医院生下了女儿,王铭慈的丈夫写信为女儿取名朱延光,寓意延安光复,革命胜利。

1969年,朱延光光荣地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在一次抗洪抢险中,年仅21岁的朱延光带领一班人,在齐胸深的洪水里,忍着被家禽咬伤的疼痛,护送灾民安全撤离,抵抗着冲击而来的水浪,帮助灾民抢回家中的财产。

朱延光从小立志当一名军医,终身献身党的医学事业。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西京医院工作,成为一名普通外科医生。在此期间,她多次赴农村、工矿企业深入基层一线,为革命老区群众义诊。在纺织业不景气的上世纪90年代,她主动为河南省三门峡市一纺织厂女工免费查体,短短一个星期时间,走访了工厂每个车间,一天查体两三百人,从没喊累叫苦。

朱延光说,自她有记忆起,父母就无数次教育她,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即使现在已经退休,朱延光也不曾懈怠,将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成口诀,将肿瘤规范材料整理成册,积极协助科室开展新业务……竭尽所能发挥余热。

“如今,我也是满头白发了。多年来,我多次给儿孙们讲起父母惊心动魄的革命历程,教导他们铭记父辈的革命精神,接续为人民服务的革命传统,让革命精神如明亮星辰一般永耀后人。”朱延光坚定地说。(实习记者 刘凡銆)

来源:各界新闻网  责任编辑:蒲森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革命精神代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