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风矩阵

西安市纪委监委出台《意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政治监督全过程,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日前,西安市纪委监委出台《意见》,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监督,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治监督工作,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意见》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执行情况、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情况、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等八个具体方面,开展常态化政治监督。

据了解,西安市常态化政治监督将着力纠治制定政策措施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违背;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学风不严不实、浮于表面,学用“两张皮”、用空喊口号代替贯彻执行;思想上不重视、落实上打折扣、结果上缺乏跟踪问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包装式”落实、“标签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层层递减、管党治党宽松软;权力边界不清、监督制度形同虚设、权力运行不透明、暗箱操作;敷衍塞责、绕着矛盾走、不敢担责、推诿扯皮等“庸懒散慢虚粗”问题。

“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涉及的违纪违法问题,建立直查、快办、专报机制,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及时报告情况……”市纪委监委通过建立政治要件监督检查、政治生态建设档案和政治监督谈话、政治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政治偏差精准纠治、政治问题源头治理、政治监督协同联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及成效评估考核等“六项机制”,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意见》强调,对苗头性、倾向性政治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运用第一种形态及时处置;对违反政治规矩的问题,坚决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精准追责问责。同时,深挖腐败案件背后的政治根源,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优先解决和整改政治问题。将巡察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巡察政治导向和政治监督作用。

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参考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抓好政治监督。以政治监督统领日常监督,在日常监督中体现政治意识,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记者文艳通讯员袁战鸿)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市纪委监委出台《意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