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风矩阵

陕西集中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

5月17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召开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推进会,听取各市纪委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工作汇报,安排部署纠“四风”树新风重点工作,并印发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安排意见》。

根据《安排意见》部署,陕西省将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治理工作,集中解决一批阻碍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下大力气纠治一批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包括深入开展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违规审批,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着力解决上学难、入托难,教育工作人员利用稀缺教育资源以教牟利,房地产“黑中介”非法牟利,物业服务搞垄断侵害群众利益,医护人员为药品经销商推销药品或医用耗材收受回扣、红包,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时效性不强,群众反复投诉的生态环境问题查处不力、不作为、慢作为,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等问题,打击非法集资、高利贷、电信网络诈骗,解决执行难的问题,着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等。

《安排意见》对整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陕西实际出发,坚持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坚持细处着手、实处发力。从群众“急难愁盼”具体事入手,一个专项一个专项研究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严管严治,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持续推进;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既坚决纠正“四风”,又大力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以上率下、整体推进。紧盯主体责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紧盯牵头部门,督促做好行业作风专项整治;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抓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切实提升治理效能。各牵头部门和参与单位要强化责任落实、分级分类实施、形成监督合力、强化通报曝光、推动建章立制、加强情况报送,以更加科学的理念思路,真抓实干,持续提升作风治理效能。(记者 王佳伟)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集中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