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时评

当好“廉内助” 不做“陪绑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以“一个家风败坏的典型”为题报道了甘肃省平凉市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市长黄继宗的严重违纪违法案。黄继宗夫妻俩一个当“搂钱的耙子”,一个是“装钱的匣子”,双双走入高墙。

不少领导干部的沉沦是从夫妻一方的“塌方”开始。有的领导干部夫妻一方因为工作生活中的一点“不平衡”,就由“廉内助”变为“贪内助”;有的因碰过一些坎坷、遇到一些困难,就由鼓励对方干实事变成嘲讽对方“没本事”“官当不大,钱挣不下”;还有的出于各种原因,对另一半不但不严格要求,反而放任纵容,导致后院失火。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一名领导干部如果连自己及配偶、子女都管不好、管不住,谈何干实事?廉洁从政也就沦为一句空话。好的家风是有声的教育,无声的塑造,是领导干部严于律己的“苦口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勤政做事的“加油站”。传承好家风,是新时代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也是领导干部夫妻双方共同的责任。

时下家风建设早已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内容。“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领导干部应当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

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想明白,什么才是夫妻的真爱。以贤促廉,做好反腐倡廉的“提示者”,当好抵御贪腐的“纪检员”,才能一起慢慢变老。

当好“廉内助”,不做“陪绑人”。这是领导干部夫妻之间应该有的真情告白。

(新华社记者 姜伟超 李杰)

来源:铜川日报  责任编辑:高艳

(原标题:当好“廉内助”,不做“陪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