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事件

遭遇反垄断调查 公牛集团渠道优势恐成垄断法门

虽然反垄断调查的结果尚未出台,但是仅从公牛集团的股价上看,似乎一切都已经恢复了平静。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注意到,尽管公牛集团股价在公告第二日跳空下跌了4.62%,但是随着连续几日的上涨,目前其股价早已超过公告之前的水平。

5月12日晚,公牛集团发布了《关于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垄断案件立案调查告知的公告》。公告称,公牛集团于2021年5月11日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上报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立案报备的函》,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关于反垄断调查案的细节,公牛集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仅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案件调查工作。

或涉纵向垄断

就在此前的4月15日,因涉嫌垄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刚刚对扬子江药业集团作出行政处罚,即对当事人处以2018年度销售额3%的罚款,共计7.64亿元。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下发的处罚决定书,扬子江药业自2015年至2019年在全国范围内(不含港澳台地区),在药品零售渠道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固定和限定价格的垄断协议,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而在更早以前,长安福特和联想也都因类似行为受到调查。其中长安福特在2019年被处以1.628亿元的罚款,在针对长安福特的处罚通报中,市场监管总局提到了“纵向垄断”一词。所谓“纵向垄断”,是指企业利用自身某种优势地位,对相关领域内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予以操纵和控制,以达到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

谈到公牛集团经销商管理制度的具体内容,公牛集团向记者表示,公司按照行业惯例和企业自身特点,采用“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公司自创立以来,与包括经销商在内的各方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在与经销商合作的期间,对所有经销商提供培训支持,针对业绩贡献优良的经销商设立了相应奖励措施,并对经销商的利益采取相应保护措施,实现与经销商共赢。

根据公牛集团2020年1月发布的《招股说明书》,2018年,该公司转换器在天猫平台市场占有率达66.39%;墙壁开关插座在天猫市占率则为26.08%。

在《招股书》中,记者还注意到了如下表述:“关于经销区域管理及窜货管理,公司在《经销合同》中明确约定每家经销商具体的经销区域,确保各经销商的经销区域不存在重合,避免经销商恶性竞争。同时,公司相关销售人员密切关注所辖区域内的市场秩序,及时处理假货、窜货、乱价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

“公司综合考虑产品的市场定位、所属品牌定位及影响力、同类产品过往价格和市场同类产品价格等因素确定价格指导体系,并根据产品竞争力评估、流通环节的合理利润等确定公司对经销商的供货价格。公司各大经销体系内制定了统一的《产品价格表》《商业政策》等文件,对所有经销商执行统一的出厂价和统一的销售折扣政策。”

而在扬子江药业的案例中,市场监管总局认定,扬子江药业的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规定。

渠道优势or垄断优势

公牛集团的主营业务为以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为核心的民用电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从2020年2月上市以来,公牛集团就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

2020年年报显示,合计有271家机构重仓公牛集团。而在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不乏社保、QFII、高瓴、高毅资产等知名机构。

4月29日,公牛集团发布了2021年一季报,一季度营业总收入25.74亿元,同比增长86.5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长256.17%。公牛集团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

事实上,渠道优势才是公牛集团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的根本原因。

在上市一年多的时间里,投研机构针对公牛集团已发布了上百份的研报,其中多数研报都强调了公牛集团在渠道和营销方面的优势。例如,东兴证券在5月6日发布的题为《业绩顺利回暖,渠道优势深化中拓展新品类》的研报中表示,“多年深耕形成的渠道优势是公司最主要的护城河之一,亦是公司民用电工生态战略的根基。”

西南证券在2020年10月29日发布的题为《业绩显著修复,渠道优势进一步夯实》的研报中则指出,“公司现有75万个五金渠道售点、近12万个专业建材及灯饰渠道售点及18 万个数码配件渠道售点,构成了广而深的线下营销网络,其体系庞大且难以复制,壁垒深厚。”

而早在上市之前,中泰证券就在题为《竞争壁垒深厚、品类扩张可期》的研报中表示,“目前公司转换器产品覆盖了近73万个五金渠道终端网点(含五金店、日杂店、办公用品店、超市等),把全国小而散的五金渠道网点连接成网,符合转换器‘就近购买’的特点。同时通过‘配送访销’模式支持和管理终端,建立了难以复制的渠道壁垒。”

然而,《反垄断法》在第六条就明确规定了“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根据《反垄断法》的解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包括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或者只能与其指定的经营者进行交易;没有正当理由,对条件相同的交易相对人在交易价格等交易条件上实行差别待遇等。(记者 胡朝辉 李宾)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高艳

(原标题:遭遇反垄断调查 公牛集团渠道优势恐成垄断法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