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传矩阵

学在前列 干在实处

——安康高新区党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侧记

讲党史故事,看红色电影,办主题征文,搞演讲比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康高新区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为民服务史、理论创新史、精神锻造史、自我革命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汲取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能。

为了确保活动入脑入心入行,走实走深走细,安康高新区各级党组织从实际出发,开展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创新性的实践活动,持续提升活动高度、深度和热度,努力营造 “学在前列、干在实处”的良好氛围。

凝心聚力,高位部署统筹推进

自2月20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安康高新区党工委快速反应、积极部署,坚持“学干结合、学以致用”的原则,力促学习教育开好头、起好步,逐步引向深入。

此后,各项工作以这样的“高新节奏”全面展开,成为这个春天最暖的色调,温润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

2月26日,安康高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

3月1日,安康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安康日报社举办“‘安康高新杯’学党史 守初心 开新局”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市征集优秀诗歌、散文、报告文学以及新闻稿件,截至目前,已征集各类稿件150余篇件。

同时,“安康高新视野”和“厚德安康·文明高新”微信公众号及时开办“学党史 守初心 开新局”“党史百年天天读”和“党史故事100讲”等栏目,累计推送学习信息100余件条,让党史学习教育满园芬芳。

3月16日,安康高新区党工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面动员全区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步下发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依据方案,安康高新区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完成机构组建及人员、职能、职责到位,编印发放《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手册》7000余册,组织1000余名干部员工进行意识形态和党史知识测试,编印《安康高新区党史学习教育简报》20期。

结合发展实际和功能定位,安康高新区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到干部员工“学知识、拓视野”大讲堂、新入职员工岗前培训、村干部封闭培训、干部员工知识测试等范畴。安康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非公经济党组织和社会团体党组织开展了“党建引领勇赶超”“员工和客户最操心的十件事”“脚手架上党旗红”以及“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等系列主题活动;临空办党委组织机场办、机场公司、临空办全体党员干部,14个村党支部书记以及丁家营村全体党员参加了为期3天的封闭式培训;高新集团党总支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青年大学习”暨“五四” 青年节活动、“朗诵红色经典·献礼建党百年”视频展播等系列主题活动。一个个红色课堂,一项项主题活动,擎起一面面赤红的旗帜,将学习教育融入火热的发展一线,融入安康高新区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融入高质量发展的每一环、每一步。

截至5月初,安康高新区党工委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及专题党课讲授70余场次,受众人数1万余人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类活动近140余场次,让 10 万余名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受到了红色洗礼。

创新形式 ,激发全民学习热情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安康高新区党工委因地制宜、分众施策,创新学习载体,拓展学习视野,不断丰富和完善红色信仰,坚定和淬炼为民初心。

安康高新区党工委要求党员干部通过组织集体学、个人自觉学、专家辅导学、研讨交流学、实地参观学、观看影视学、外出培训学、培养骨干学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从根本上解决工作和学习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让学习成为日常自觉,增强学习教育的精准性和适用性。

3月22日,安康高新区与市委“学教办”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传利作专题辅导。4月15日,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副教授廖世阳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通过学习辅导和讨论交流相结合,为全区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主题宣讲,数百名党员干部走进会场启迪心智,接受滋养。

4月2日,安康高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投用。基地结合公民道德馆,通过图片、影音、文献资料,采用多媒体手段,丰富党史学习内容,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红色阵地。

先后组织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中小学观看《古田军号》和《第一大案》重大党史题材电影;举办“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针对青少年群体,组织开展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让一大批学生和家长参与其中,进一步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党工委、管委会各部门,市直驻区各单位纷纷围绕项目落地、社会稳定、医疗卫生、社会治理、教育文化、道路安全六个方面“急难愁盼”事,动员全区176个基层党组织和3676名党员创新落地“五个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即:开展一场自上而下的专题学习、组织一批政治引领的教育宣讲、开展一轮务实高效的专题培训、推进一批落地见效的担当实践、开展一场直面问题的认真批评。通过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的强化,确保活动深入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塑造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构建血浓于水的干群关系。

同时,通过分批次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计划清单,根据问题梳理情况汇集127件办实事项目,做到“四明确”“两公示”,全面推行“台账式”动态管理机制和“清单式”任务销号制度,站稳群众立场,务求实事办事、好事办好。

紧盯发展,转化党史学习成果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十三五”期间,安康高新区完成内资到位资金643.2亿元,引进固定资产投资过亿元项目77个,新增千万元以上入园工业企业100余家,2020年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63位,顺利实现“国家高新区排名五连进”,圆满完成“十三五”既定目标,高质量发展根基全面夯实。

如何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康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围绕这样的思考,安康高新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将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主脉主线,创新推进“项目建设+征地拆迁+X”项目建设机制,夯实“五个一”项目包抓责任,强化要素保障,凝聚攻坚合力,严格跟踪问效,确保项目“落一个动一个,建一个成一个”,重点抓好总投资1740亿元的216个重大项目,聚力打造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智能制造三大百亿产业集群,齐心协力筑牢“十四五”开局“第一板墙”。

重点项目高歌猛进。先后实施基础配套项目180余个,累计建成市政道路100余公里,新增商业150万平方米、绿地3万余亩。安康富强机场全面建成通航,机场快速干道、冉河西路、高新大道Ⅲ标段等23条新安康门户区配套路网部分建成投用。

招商引资一路春风。陆续引进上海复星、大连万达、广州恒大、碧桂园、奥特莱斯、红星美凯龙等300余个重大项目,建成投用战略新兴产业厂房170万平方米,智能终端电子信息产业园、西北电子信息基地、飞地新经济产业园等大型园区建成投用,“六大”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多元并进,飞地经济成为秦巴区域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

创新平台根治秦巴。18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16个省级研究中心、5个院士工作站、3个专家工作站先后在高新区建成,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排名国家高新区第51位,安康高新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消费类电子产品)、首批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和全国“十佳优质营商环境产业园区”。

民生工程增进民众福祉。新建45万平方米校舍,新增住房4万余套,扎实推进生态城市建设,绿地率超35%,高新中学、安康中学高新校区、汉滨初中高新校区、高新医院等一批优质服务资源建成投用,一批保障性住房陆续建成交付,安康高新区已成为秦巴区域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康高新区紧抓“办实事”这条主线,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基层党组织从三年前89个增长到177个,党员总数从2016年底1974人增加到3676人,社区阵地建设达标率、农村“一肩挑”比例等多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

立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安康高新区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始终把群众的利益高高举在头顶,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转化为经济社会行稳致远的丰硕成果,努力打造红色教育和初心锤炼的首善之地。(通讯员 吴凯哲

来源:安康日报  责任编辑:高艳

(原标题:学在前列 干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