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黄河女儿行——寻访党史路上的巾帼初心”主题活动成果丰硕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陕西省妇联联合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共同开展“黄河女儿行——寻访党史路上的巾帼初心”主题活动,采取集中采访、志愿服务、主题宣讲、关爱慰问等方式,走沿黄公路、受红色教育、访巾帼故事、赞发展变化、寻初心使命,更好地宣传展示在党的领导下,黄河沿线3个地市的妇女群众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弘扬文明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在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凝聚巾帼智慧、奉献巾帼力量。

图片1

4月26日--29日,由陕西省妇女联合会、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联合主办的“黄河女儿行——寻访党史路上的巾帼初心”主题活动圆满举行。

此次以“黄河女儿行”为主题开展寻访党史路上的巾帼初心活动分别走进黄河沿线的渭南、韩城、延安3地市开展寻访活动,聚焦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走沿黄公路、受红色教育、访巾帼故事、赞发展变化、寻初心使命。

寻初心:生态母亲河边的“特殊党课”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沿黄河畔上,延安市宜川县委党校高级讲师冯建琴为“黄河女儿行——寻访党史路上的巾帼初心”采风团讲述红色歌曲《黄河大合唱》的创作故事,伴随着这首诞生于硝烟弥漫的抗日战场上的激越音符,采风团一同挥动国旗,通过嘹亮的歌声颂扬母亲河,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图片2

在此次采风活动中,团队还先后前往渭华起义旧址、合阳县家风家训主题公园、韩城市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园、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地开展不同类型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切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共产主义事业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坚定信仰。

“今天和大家一起参加纪念活动,我感觉很振奋。作为一名党员和人大工作者,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我更坚定了认真学好党的历史、充分汲取精神营养、始终保持奋斗姿态的信念,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更积极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实干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韩城市人大调研室副主任、“最美巾帼奋斗者”刘三丽在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园党史教育课上说。

 

图片3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越来越多的三秦女儿听党话、跟党走,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坚定迈向奋斗新征程。

赞发展:巾帼力量撑起“半边天”

在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南堡村,农家妇女通过利用农闲时间进行竹笼、馍筛等竹艺编制,已经走上了致富的路子。“我平时都是利用农闲的时候做竹编,大的一个七块,小的五块,每天编制的数量不定。还有就是现在家里的收入主要就来源于我们的竹编收入,能靠着自己的双手,在家门口挣到钱,真的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今年74岁的郭绒仙说。

图片4

近年来,在各级妇联牵头组织下,各地区将传统手工技艺作为妇女创业、脱贫致富项目,让妇女手工艺品制作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在传承传统手工技艺的同时,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带动地区人民脱贫致富。

在大荔县畅家村,妇女们也找到了致富的好办法。自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该村以“美丽庭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庭院提升了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带动了美丽经济,我们村成功招引了陕西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这家公司以芝樱花繁育、观赏、游玩等多位一体建成‘芝樱花海’乡村旅游项目。”畅家村村委会主任马红丽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带动畅家村及周边妇女就业、务工150余人。

图片5

“以前在城里打工顾不上家里,自从村上建立了‘芝樱花海’乡村旅游项目,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哩,实现带娃挣钱两不误,多亏了党和政府的惠民好政策。”畅家村村民宋欢说道。

访典型:发现三秦妇女榜样

“我想做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我要带动大家一起奋斗,把沙地变成绿洲。”在大荔县官池镇北王马村的新茂天地源生态养殖家庭农场,农场主李亲丽将曾经满是荒草的农场,变成景色优美、产业丰富的国家3A级景区,目前种植高效经济作物种植5000多亩,养殖各种观赏鸡、珍珠鸡等30000多只。

图片6

近几年,许多村民也在李亲丽的带动下入股参与了农场的产业发展,农场带动村民收入人均增加8000余元,并带动贫困户270户630人脱贫,还带动周边妇女就业600多人,在妇女就业创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被评为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和新型农民培训基地。

同样在家乡创业,带领姐妹们致富的还有韩城市金天地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蔡家言,回乡创业的四年间,她创办的企业采用“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已经累计为近四百名女性提供了长期的就业帮助,并积极为园区女职工提供各类技能培训16期,受训人数近1000人,目前园区已培养45名女性职业农民。

“现在我们园区员工中70%左右是女性员工,她们干活很细,种植作物的出活率很高。”蔡家言介绍,在创业过程中涌现出很多有能力、有智慧的女性,在当地妇联的支持下,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创业实习基地,为女大学生提供就业培训、创业指导、实习实践、研学交流等服务。

图片7

近年来,在陕西省妇联的鼓励支持和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和李亲丽、蔡家言一样的“巾帼致富带头人”,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等各个方面发挥她们的智慧和力量,走上展现巾帼力量与担当的“榜样之路”,带领更多三秦女儿致富发展。

谱新篇:传递发扬优秀巾帼精神

百年党史路,最美巾帼红。本次“黄河女儿行”期间,来自中省市的20家媒体及巾帼志愿者、秦女子宣讲团成员、女大学生与网络大V组成采访团,走进多地开展党史学习、走访妇女创业基地、采访优秀巾帼代表、开展主题宣讲和关爱慰问活动,倾听广大妇女心声,了解妇女生活变化。通过新闻报道、推广海报、视频海报、vlog视频、图片直播等形式宣传展示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妇女在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弘扬文明等方面的巾帼作为和发展进步。

图片8

《“织女”再现!渭南高塘妇女群众用巧手编织致富路》、《打造家门口的就业基地 巾帼力量撑起“半边天”》、《工作文娱两不误!陕西合阳妇女群众家门口的幸福生活》、《创新产业扶贫模式 贡献巾帼智慧力量》、《大荔家风馆:展现巾帼风采 传承优良家风》……活动期间,多篇原创新闻报道在网络上掀起了新一轮向先进巾帼典型学习的热潮。

图片9

截至目前,全网共推送“黄河女儿行”相关信息8675条,总点击量1.83亿次,其中微博话题总点击量2257.6万,两度冲上当日热搜榜,形成强大的网上宣传热点。另外,联合主办方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在本次活动中充分调动全媒体手段,采访期间持续发布文图稿件、短视频、视频新闻片、新闻海报等,在网页、新浪微博、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视频号等多平台进行原创作品大规模集中推送,形成积极向上的互动循环,多角度呈现在党的领导下,陕西省妇女事业取得的长足进步和各地妇联的工作特色。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陕西各级妇联组织将更加高效地推动自身改革,不断提升妇联组织建设水平,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带领三秦妇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磅礴巾帼力量,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