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时评

“群议坊”议出群众幸福生活

一个普通的小房间里,围坐着一群百姓,房间里时不时传出面红耳赤的争执,但最多的还是欢声笑语的交流与感谢,这个显得有点与众不同房间就是印台区三里洞街道新建社区“群议坊”工作室。平日里附近的居民会聚在一起,聊天、唠家常,会及时反映一些社区出现的问题,邻里之间的纠纷矛盾,所有的大事小事都能够在这里得到化解,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这里都能得到解决。

“我们家客厅的水都可以养鱼啦,现在都晚上10点多了,楼上的你们到底在干吗?”三里洞街道新建社区居民李女士焦急地边说边往楼上跑。

当天夜里,新建社区值班人员接到居民电话反映,新建社区单身一号楼居民家中水管破裂,造成楼下居民家中被水淹,情况紧急希望社区能尽快派人员前往处理这一漏水情况。新建社区接到电话立即派包片干部、网格员和群议坊人民调解员赶往事发现场进行调查并调解此事。

社区人员赶往居民家中发现,李女士家中地面已经被水淹没,四周墙面也还在不停地往下滴水,情况很糟糕。网格员立刻联系楼上住户,得知楼上王先生长期上夜班,只有白天部分时间在家中。面对紧急的情况,社区调解员立即电话联系王先生并加其微信,视屏连线让王先生观看了楼下住户的现实情况,王先生看到现场情况后表示愿意立刻回来关掉他们家的总阀,但是关完阀门还需回去上班,其他问题需休班才能处理。社区调解员向李女士解释了王先生的情况,李女士表示理解王先生的难处并同意第二天休班去社区一同协商解决问题。

第二天一大早,李女士和王先生一起来到新建社区“群议坊”调解工作室,经群议坊调解员调解后,王先生表示愿意向李女士家进行一定的补偿,并向李女士道了歉,李女士表示愿意接受并对调解结果十分满意。

社区网格员告诉李女士,社区还会联系保险公司,对此次情况进行赔付,因为之前社区给每个家庭发放了家庭财产平安保险卡,所以保险公司会给受灾家庭进行赔付。贴心的服务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李女士内心充满了感激,她激动地握着群议坊调解员的手不停地说谢谢。

据了解,三里洞街道新建社区“群议坊”工作室,通过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积极探索推行“123”调解工作法(即:一个保障、两项创新、三大建设)为主要内容,有效破解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老焦说事”“小裴调解”,化解了一批疑难矛盾纠纷,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决好漏水事件仅仅是“群议坊”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不仅仅在新建社区有“群议坊”工作室,整个三里洞街道已全面推广群议坊工作机制。有困难找群议坊,已经成为辖区老百姓解决矛盾问题的主流渠道,群众家喻户晓的“金招牌”。群议坊采取入户排查、政策宣讲、巡逻护校、约坊调解等方式,通过邀请基层调解工作经验丰富、深受群众信任、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调解员和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单位负责人、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模范、老军人、威望高的老同志参与调解议事工作,充分发挥和利用他们“人熟、地熟、业务熟、情况熟”的优势,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对辖区各种矛盾纠纷“号准脉”“开良方”,受到群众好评,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群众的肯定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舞,为辖区居民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群众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群议坊,这是我们的工作初衷。”群议坊调解员焦秋侠说。(本报记者 张芳

来源:铜川日报  责任编辑:高艳

(原标题:“群议坊”议出群众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