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塞上名城谱新篇——榆林市榆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5月6日,位于榆林市榆阳区的“发祥地·新商业智慧城”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然而,这个总投资额超过20亿元的综合开发项目,仅仅是近年来当地提升营商环境,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优势产业

“从签约到建成投用,我们这个占地5600余亩、总投资45亿元的大型铁路国际物流项目,先后用了不到两年时间,简直就是一个奇迹!”榆林象道国际物流园副总经理陈燕婷感慨地说。

位于榆阳区金鸡滩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榆林象道国际物流园项目,是一个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受煤、自动立体仓储、自动场内导引等自动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大型铁路煤炭物流园,年发运能力2000万吨,远期发运能力可以达到5000万吨,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均处于一流水平。

图片9

自2017年9月,该招商引资项目在上海签约后,榆阳区随即成立了象道物流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由区上主要领导负责协调各有关服务单位推进项目建设。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工作要求,往常需要盖110多个章子才能走完的项目批建流程,现在简化到60个就完成了,前后仅用了15个月,就让该项目完成建设投入试营运。

近年来,在抢抓榆林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机遇面前,榆阳区也积极发力,统筹区内产业资源,科学布局“液态阳光”项目、碳捕集封存利用项目,推动能源化工产业走低碳化发展之路。同时,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新型材料、轻纺工业、现代物流、体育康养、数字经济、节能环保、金融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狠抓千万吨级现代化矿井建设,大力实施煤化工延链强链行动,煤炭资源就地转化率提高到40%,努力构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现代产业体系。

2020年,榆阳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市第一,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区第59位,全省践行新发展理念五强区第三位,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新的步伐。

聚力乡村振兴 发展现代农业

5月7日,在榆阳区小纪汗镇10万只湖羊养殖示范基地内,一群群榆阳湖羊备受“优待”。全自动化的供料、清粪、换风设备,保证了湖羊在干净整洁的环境生长。在标准化的圈舍里,正在低头进食的湖羊,个个神态悠闲。

图片10

据这里的负责人介绍,2019年10月,这个占地1000余亩、总投资15亿元的市区两级重点特色农业产业项目,顺利完成了一期建设任务正式投产。投产当月,首批由甘肃庆阳远道而来的优质种湖羊顺利入圈。从2019年6月榆阳区组织有关部门考察调研,到招商引进中盛集团10万只湖羊养殖示范项目,再到项目建成投产,榆阳区仅用4个多月时间,就让这项富民产业在当地生根发芽。

“十三五”以来,榆阳区坚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累计投入扶持资金3.2亿元,强力推进10万亩优质果树、10万亩大漠蔬菜、10万亩优质饲草、200万只榆阳湖羊、20万头优质肉牛等新兴主导产业发展,加速形成百亿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2020年,全区农业总产值达到82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670元。

“去年以来,我们村按照区上制定的统一标准,给每家每户改造了房屋和厕所,还根据各家的实际情况,为村民新建了部分养殖圈舍,让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心里咋能不高兴呢!”金鸡滩镇曹家滩村村民曹张虎的一番话,道出了当地群众对乡村建设成果的喜悦之情。

图片11

近年来,围绕“生态为基,绿色发展”理念,榆阳区全面推进美丽小镇、美丽村庄、美丽农居“三个美丽”建设,年均新增营造林10万亩以上,林木覆盖率达45.8%。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拆三改、四区分离、五化同步”新模式全域推开,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保护传统文化 创新文旅格局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是人民的大救星……”5月7日下午,伴随着悠扬的陕北民歌曲调,这首从革命年代传唱至今的红色歌曲,让参观榆阳区陕北民歌博物馆的游客们纷纷齐声哼唱起来。

图片12

2018年5月建成的榆阳区陕北民歌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分为传统陕北民歌展区、革命历史陕北民歌展区、新时期陕北民歌展区等六大展览部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所以陕北文化为元素、以陕北民间音乐为主体、反映陕北悠久悲壮的历史变迁、体现陕北历史人文精神,集民歌研究创作、培训交流、演艺推广、产品研发于一体的高水准专题博物馆。榆阳区陕北民歌博物馆的建成开放,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汲取传统文化精髓的精神宝库。

“十三五”期间,榆阳区各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果斐然,陕北民歌博物馆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名片;麻黄梁省级黄土地质公园建成开放,成为新的榆阳文化地标;夫子庙文化旅游街区入选全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建成邓宝珊将军纪念馆、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教育基地等精品文化工程;农民丰收节、乡村溜溜音乐节等近百项“大美榆阳”文化旅游活动异彩纷呈……

“2020年,榆阳区游客接待量突破1000万人次,文旅综合收入达35.7亿元。下一步,我们还将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依托‘大美榆阳’文化旅游活动,重点打造南部山区生态田园游、黄土边塞风情游、大漠生态风光游、现代农牧风情游、近郊休闲游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引导乡村旅游消费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榆阳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负责人说。(程刚)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