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红色题材演出“五一”齐登台 音乐节带动文旅融合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演出市场迎来消费高峰,市场复苏强劲。各演出单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针对“五一”假期观众消费需求,推出丰富多彩的演出剧(节)目,极大满足了广大群众假日消费需求。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初步统计,“五一”假期,全国演出场次约1.4万场;演出票房收入8.6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观演人次超过600万,其中,旅游演艺观演人次占40%以上,音乐节、演唱会观演人次占12%。全国演出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五一”假期,全国各地举办音乐节近30个,演出场次超过80场,涵盖流行、摇滚、说唱等多种曲风,覆盖亲子、体验、休闲等多种模式。其中,仅摩登天空就在北京、南京、上海、武汉及海南万宁、陵水等地举办了6场大型音乐节,带动出游人次超过15万。音乐节呈现鲜明的北、中、南分布趋势,文旅融合效应明显。北部以山东省为中心,辐射河北、河南等多省,中原地区成为今年热门演出区域,2021云台山音乐节、山东向阳花音乐节、滨州迷笛音乐节、济南迷笛音乐节、怀仁Call Me电音节等纷纷在假期上演。中东部地区,旅游和文化娱乐融合更加明显,南京、杭州、常州、苏州等热门旅游目的地推出南京草莓音乐节、常州太湖湾音乐节、苏州流行金曲嘉年华等多个音乐节,《山河令》主题演唱会一票难求,带动苏州旅游热度高涨。南部地区以海南为主力,将度假、旅游、休闲、亲子汇聚其中,海南万宁音乐节、小草莓亲子音乐节、海口S20泼水音乐节等多个音乐节在五天之内连番上演。

全国多家剧场围绕“建党百年”推出红色题材系列演出,时间跨度大、艺术门类广。话剧《十字街头》、歌剧《江姐》、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京剧《红灯记》等,涵盖戏曲、话剧、歌剧、音乐剧、芭蕾舞剧、杂技剧、交响乐、民族管弦乐等多个艺术种类的红色主题剧目在“五一”期间陆续上演。哈尔滨大剧院“红色脉动”系列展演、石家庄大剧院红色经典系列演出季等受到观众的欢迎。

“五一”假期,全国约40万人次走进剧场观看了戏曲演出。5月1日至5日,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时尚国粹音乐晚会》《京剧名剧名段演唱会》《梅尚程荀》《智取威虎山》,北京京剧院在长安大戏院献上“迎五一经典京剧剧目展演”,《勘玉钏》《凤还巢》《锁麟囊》等京剧经典作品。汤显祖故里江西省抚顺市文昌里汇聚全国地方剧种戏曲演出,在假期5天内上演27部剧目,涵盖豫剧、昆曲、越剧、黄梅戏、京剧等多剧种。同“时”不同“料”,地方戏曲演出展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并有效带动地方性文化消费。(伍策 楠雪)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红色题材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