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风矩阵

石泉:“四个聚焦”“五项机制” 强化政治监督

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质效化,形成综合监督整体合力,石泉县纪委监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明确重点,找准靶心,创新机制,推动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石泉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2021年政治监督工作任务及分工的通知》,明确政治监督工作任务重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中心工作、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四大方面,分层级、分领域、分阶段常态化开展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推动政治监督不断深化。

为增强政治监督主动性,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石泉县纪委监委建立强化政治监督工作机制,统筹运用问题线索综合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研判、明察暗访、督导调研、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及时跟进了解各单位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情况,督导问题整改,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建立健全线索快速处置机制,围绕“四个聚焦”监督重点,全面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及时分办交办问题线索,实行对账销号,做到每月梳理、季度盘点、年度清零,防止积压迟滞;健全案件查办和督查问责机制,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对存在政治问题的既追究直接责任,又倒查领导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健全常态化通报曝光机制,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典型案件坚持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建立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对监督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查处的重大典型案件,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以案促改、专项治理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找出短板、风险和漏洞,不断完善体制机制。通过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不断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各负其责、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石泉县纪委监委)

来源:秦风网  责任编辑:高艳

(原标题:石泉:“四个聚焦”“五项机制” 强化政治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