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多措并举 不断创新智慧养老模式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今年以来空港新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社区需要照看的老人纳入日间照料中心,本着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的原则和“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为辖区老人服务。同时,空港新城今年还将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继续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农村幸福院建设,并全面推广特殊群体关爱工作,建立健全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全面推进医养结合融合发展,让老年人在空港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根据养老需求制定全年照料计划

赵芳娥今年78岁,是北杜街道空港花园社区的居民,由于年事已高,孩子都在外地打工,日常生活较为孤独,“虽然做饭洗衣还算能自理,整天除了吃饭就是睡觉,没人能聊天。”自整村回迁后,乡村变社区,村民变市民,虽然在人居环境、生活条件上得到大幅提升,老年人精神生活依然单调。

“物质生活改善了,精神生活也需要提升。”叶琳是北杜街道空港花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社区走访时,遇到了独自遛弯的赵芳娥,“阿姨没事可以来我们中心,可以看看电影,与其他老人一起聊天,还能坐按摩椅,享受各种志愿服务。”

空港新城德瑞养老院。

今年以来,作为空港新城设立最早的日间照料中心,空港花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为社区老年人组织开展了多项服务活动,涉及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精神上的充实,还是身体上的关怀,都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温暖。

正值建党百年之际,为丰富空港花园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人员与辖区老人共同回忆曾经的峥嵘岁月和辉煌之路,通过红色电影学习党史,推动社区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营造建党百年的良好氛围。

空港花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顾柳芸介绍,现在大多数子女白天没时间陪伴父母,老人白天不是在家看电视就是休息睡觉,文化生活枯燥乏味,在精神上也得不到慰藉,“我们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根据辖区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制定了全年的照料计划,安排了针对老年人的休闲娱乐、保健养生、医疗就诊等服务,还有社工专门负责老年人的日间照料。”

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

“目前,空港新城6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1.85万人,占总人口17.6%。”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局长赵建锋介绍,近年来 ,空港新城不断优化养老环境,强化社会服务,逐步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创造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志愿者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为解决农村养老难点、痛点,空港新城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9家,同时发动辖区老党员成立老年志愿服务队,通过上门照料、健康救助、心理关爱等帮助,让农村老人居家不孤单、健康有人管、生活有保障,也带动更多志愿者参与其中。

在发动志愿者解决农民居家养老问题的同时,空港新城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完善。2020年7月15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综合福利中心开业,将服务向社区、居家延伸,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并向行动不便的居家老人提供上门助卫、助医、助餐、助浴“四助”服务,真正实现养老服务特色化,使老人享受到更便捷、美好的晚年生活。

针对弱势群体,空港新城还出台了《特殊群体关爱照护实施方案》,同时建成了1个综合福利中心、3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切实做到社会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智慧化设备实现老人状态随时监控

为确保辖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切实共享城市现代化发展新成果,今年空港新城还将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功能。

通过建设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空港新城将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养老服务解决方案。该平台将依托养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家庭4个载体,全面覆盖服务辖区所有60岁以上老人。为养老院建立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入住老人信息化管理服务;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配置交互式大屏等设备;为居家特殊群体配置智能手环等智慧化设备,实现老人状态随时监控,整合居家自理老人健康等数据,实现主动关怀、远程健康服务。

此外,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还将实现5大功能。一是数据集成功能。全面集成辖区所有60岁以上老人基本情况、医疗信息等数据,集成各类养老服务活动数据,对老人能力和需求进行科学评估,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与新城应急指挥中心实现数据融合互通。二是资源整合功能。充分整合扩充现有医疗、社会组织、商户、网格员、志愿者等服务资源,强化资源统一调度,提升资源使用效率。三是指挥调度功能。建设指挥中心,24小时不间断响应老人需要,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四是评价监督功能。对第三方服务质量进行全过程评价监管,评价结果作为拨付政府补贴的主要依据。五是孵化培育功能。对养老服务组织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指导培训,引导更多组织进入养老服务行业。同时,引入辅助器具租赁、智能养老产品打造等养老产业,丰富养老服务内容。

平台通过“选、育、评、管”,为老人提供生活、康复护理、托养、家庭支持、社会工作、辅具租售6类高质量服务。“通过智慧平台建设,推动实现各类养老服务资源在老人、社会、政府等主体间的有效配置,培育养老服务生态系统。”赵建锋说,建设新城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能补齐新城养老服务短板,从整体上提升新城养老服务能力,促进新城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建设宜居城市,离不开养老事业的持续推进。未来,空港新城将不断创新智慧养老模式,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让辖区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优质贴心化的养老服务。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空港新城:多措并举 不断创新智慧养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