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把“服务指数”转化为“幸福指数”

——铜川市政法系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接到‘中奖了、低价购物、手机积分兑换奖品’的电话,可不一定是好事儿,很可能是骗子的套路。”

“今天宣传的内容太实用了,以后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就知道该咋办了。”

4月28日,在铜川市宜君县彭镇的集会现场,由宜君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组织开展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大家领取宣传资料、听案例讲解,一些群众还向干警出示自己收到的手机短信,咨询如何处理。

“希望通过宣传讲解,群众能了解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识别的技巧,提高防范的意识和能力。”宜君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说。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铜川市政法系统立足本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把“服务指数”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365示范户政窗口”,便民服务“不打烊”

在耀州区,群众都知道有个365天“不打烊”的服务窗口——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365示范户政窗口”。

“‘错时办’‘一站式办’这些便民举措真正为上班族带来便利,让我们能合理安排办理业务的时间。”耀州区居民李强说。

服务窗口虽“小”,却关乎民生大事。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耀州分局在分局户政大厅和各派出所户籍室醒目位置设置公开栏,方便群众及时掌握相关户籍政策和法律法规。简化审批程序、缩短业务办理时限,将群众户口迁移、姓名变更权限下放派出所。其他需要审批的,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审批上报,并在办理结束后及时通过短信、电话方式通知群众,实现“一站式”服务。同时,在落实省、市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耀州分局推出户口簿、临时身份证、居住证全部免费办理措施;推行户籍业务“错时办”“全时办”“上门办”。

让服务更优、更贴心。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铜川市公安系统坚持“五心”工作法,即高点部署、深入推动,与群众贴心;巡逻防范、智慧管控,让群众安心;严厉打击、确保稳定,让群众放心;惠民利民、让利百姓,让群众暖心;优化环境、提升形象,让群众舒心。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走访群众4233户、企业654家,为群众办实事1045件次,出台18项便民利民新举措,“学法减分”“延链通办”等做法获得群众肯定。

哪里有需要,就把服务送到哪里

“多亏政法委干部送来了地膜,帮我们解决了春耕的困难。”一说起前段时间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春耕生产 暖心发放农资”活动,印台区金锁关镇袁家山村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4月初,正是春耕关键时节,袁家山村村民也陆续开始种植玉米,但不少村民却因为地膜不够用犯了难。印台区委政法委干部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便想办法帮村民解决困难。

4月12日,一辆满载地膜的货车开进袁家山村。听说是区委政法委来给大家送地膜,村民们有的推着小平车,有的骑着三轮车,高兴地赶往领取地点。区委政法委的干部将200捆地膜及时分给了村民。

哪里有需要,就把服务送到哪里。3月27日,铜川市委政法委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定点帮扶的宜君县徐家河村,深入脱贫户家庭,了解脱贫户生产生活情况,并邀请技术人员开展果树修剪技能培训,帮助脱贫户拓宽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铜川市各级党委政法委举办了普法宣传进社区、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和台账,细化工作措施。此外,铜川市司法行政系统立足本职工作,制定出台“法治体检”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援助惠民生、司法鉴定送温暖、“一周一案三问”普法微课堂等10项举措,让群众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

全力解决“执行难”,增强群众获得感

“立即出发,这次一定要找到他!”4月23日一早,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区审判庭执行庭收到线索,在榆林市绥德县发现被执行人余某某下落。核实相关信息后,3名执行干警当即出发,冒雨驱车前往绥德县查找余某某。

据介绍,在温某某诉余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两人原本是朋友关系,因余某某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向温某某先后借款共计98万余元,但其未按约定履行还款义务。该案经法院判决后,温某某于2020年11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依法评估拍卖了被执行人所有的房屋,但该房屋最终流拍,且因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无法完成以物抵债程序。最终,执行干警在绥德县找到了余某某,并对其耐心劝导,使该起案件顺利执结。

往返行程近900公里,当执行干警们回到铜川时,已是深夜。“解决群众的心头‘大事’,维护胜诉群众权益,再辛苦都值得。”执行干警说。

全力以赴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今年以来,铜川市两级人民法院部署开展了“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已执结涉民生案件114件,到位金额609.75万元。深化“双助双化”工作,网格员协助执结案件168件。开辟涉农民工案件绿色通道,审结涉农民工案件16件。大力整治“空心法庭”“走读法庭”,所有法庭均完成干警进驻。

“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要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扎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不断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铜川市委政法委书记刘西林表示。(记者 刘曌琼 通讯员 李雨蔚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高艳

(原标题:把“服务指数”转化为“幸福指数”——铜川市政法系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