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宝鸡太白县开展“雪域太白”直播带货大赛 发展“直播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5月10日上午,宝鸡市太白县举办“雪域太白”直播带货大赛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雪域太白”直播带货大赛进展情况。

此次大赛由中共太白县委宣传部、太白县交通运输局(太白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太白县文化和旅游局、太白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太白县农业农村局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协办,旨在以电商新业态推动商业经营模式转型升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1

据悉,“雪域太白”是宝鸡市太白县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农民致富增收、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专门注册的县域农副产品公共品牌商标。“雪域太白”品牌之下涵盖太白土蜂蜜、太白药王茶、太白山茱萸、太白双耳花椒、太白黑木耳、太白豆类、太白中药材等高山原生态农特产品。目前,该品牌已带动2400户贫困户销售蔬菜、中药材、干杂货、太白豆类等农特产品,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

2020年,太白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亿元,同比增长13.6%,电子商务交易额4.1亿元,同比增长130.6%,其中,在线旅游销售额8000万元,在线餐饮销售额689万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4000余万元,同比增长50%,在832等扶贫网络平台上销售额20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2400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快递收发货量突破160万件,形成了全民皆电商的经济新业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进一步拓宽太白县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路径,助力发展“直播经济”,助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宝鸡市太白县以“打造‘雪域太白’电商品牌 助推县域经济稳步发展”为主题,以“直播带货、实战演练”为特色,举办此次直播带货大赛,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比赛,全方位、多角度推介太白,提高太白县的知晓率、知名度。

大赛设县内、县外两组,共100多人报名参赛。评奖分别设冠军、亚军、季军及优秀奖。冠军1名,奖励10000元,颁发太白县“雪域太白”直播带货大赛奖杯一枚;亚军1名,奖励5000元,颁发太白县“雪域太白”直播带货大赛奖杯一枚;季军1名,奖励3000元,颁发太白县“雪域太白”直播带货大赛奖杯一枚。进入决赛的其余14名参赛选手均授予太白县“雪域太白”直播带货大赛优秀奖。同时,入选太白直播带货人才数据库。

参赛选手王明俊39岁,2008年回乡创业,目前经营太白县天绿专业合作社,注册“宜品天源”产品商标,从事太白高山蔬菜、中蜂养殖、太白县特色农产品种植与销售,2020年合作社销售额达800万元,成为太白县农产品电商销售的翘楚。他表示,太白县有许多优质农产品,但缺少优秀的主播和推介渠道,他报名参与此次直播带货大赛,希望与更多专业主播学习,提升自己的直播技能。

图片2

44岁的宫军明是太白县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热爱跳舞,有自己的舞蹈团队。一年前,宫军明接触太白县电商培训,学习直播与网上销售,便开始售卖跳舞的衣服、鞋子等产品。他表示,报名参加此次“雪域太白”直播带货大赛,他将以舞者的身份,宣传太白县,推介太白县的美丽风光和特色美食。

太白县于2018年被商务部列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此后,建成了1100平方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孵化电商企业,培育网店220户,建成占地2000平方米县仓储物流配送公共服务中心,7个镇级物流配送服务站,22个村级物流配送服务点,快递物流进镇到村全覆盖。

在镇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太白县建成7个镇级服务站,22个村级服务点,落实专职运营人员,共吸纳1000户贫困户参与电商发展,带动贫困户人均月增收474元,各站点经营额年均达到3万元以上。

据悉,举办此次“雪域太白”直播带货大赛活动,不但加强了太白县直播带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新科技的优势,还宣传推广“雪域太白”品牌,持续促进太白县电商消费增长,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稳定快速发展。(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