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宜居宜业发展环境成招商引资新“名片”

第五届丝博会将于5月11日至15日在西安举办,西安高新区将通过举办投资推介会、硬科技展览展示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现高新区蓬勃发展的现状与广阔前景。届时,一个宜居宜业的西安高新区,必将吸引更多目光。

西安高新区高楼林立,不像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开发区,更像一座新城,与时俱进的气息令人耳目一新。这是很多人对西安高新区的第一印象,也是很多企业选择西安高新区的重要考量。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标世界一流园区,以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高新为目标,从生态、人居、教育、营商环境等多方面着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如今,西安高新区正在经历由科技园区向科技新城的历史性转变,整洁优美、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已成为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新“名片”。

城市环境优美生活便捷时尚

为各类人才提供安居之所

西安高新区很特别。相比于只有单调厂房的传统开发区,西安高新区“五脏俱全”,相比于市井烟火味浓的中心老城区,其更显年轻和时尚。

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下,隐匿于大街小巷的书店、商业综合体内的各色美食和影院、可以俯瞰城市夜景的酒吧、随处可见的咖啡店,以及各种创业活动、各类社团活动等等,都把西安高新区与老城区和其他开发区明显区别开来。

在西安高新区走上一圈,你还会发现,这个寸土寸金的国家级开发区对绿色异常慷慨。绿化带宽度达115米的唐延路、随处可见的口袋公园、高绿化率的城市道路、新开通的沣河绿道等,都完美诠释了“绿色高新、花园高新、生态高新”的理念,在塑造城市景观的同时,为居民生活品质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为了解决年轻人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西安高新区还实施了一批规模宏大的民生项目,推动城市功能更趋完善。如今,50所新建学校已经全部交付,7万多个优质学位从优保障人才子女就学;2.6万套人才保障住房正在施工,各类人才即可拎包入住;地铁、公交、单车等公共交通设施进一步健全,市民上班、出行更加便捷……

坚持走产城融合之路的西安高新区,已经绽放出强大的吸引力,让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找到身心的归属。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西安高新区已经聚集了诺奖、院士等国内外顶尖、国家级领军人才近200名,省、市级高层次人才逾300名,留学归国人才超过6000名,科技型企业从业人员更是达到55万人,智力密集度居国家级高新区前列。

产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一流

为企业发展创造优渥土壤

西安高新区是硬科技概念策源地,如今,硬科技产业已初具规模,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毫无疑问,在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下,西安高新区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成为炙手可热的投资热土。

近年来,依托西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西安高新区吸引了三星、西门子、霍尼韦尔、英特尔等115家世界500强及跨国龙头企业,2000余家外商投资企业,同时还有2080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这片沃土上发展壮大,已经形成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4大主导产业集群。

企业要招得来,还要留得住。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按照“西部最佳、全国一流”的目标,重点聚焦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从“一站式服务”到“最多跑一次”,从“进知解”平台到“助企一把”平台,从“全网通办”到“秒批秒办”,西安高新区一次次攻坚、一次次突破,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向更高质量迈进。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西安高新区的营商环境得到充分体现,当时,300多名助企专员冒着危险,为企业招工、帮企业复工复产,及时兑现各项支持政策,全力支持企业战风险、强信心、渡难关。至今,提起那段经历,很多企业都赞不绝口。

2020年,在面临空前挑战的情况下,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依然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签约项目达216个,总投资超672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高达71.4%和86.3%;实际利用内资1490.39亿元,预计利用外资36.05亿美元,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222.88%和103%……这一组亮眼的数字,正是企业对西安高新区良好发展环境的高度认可。(通讯员 张静攀)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