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事件

中国人寿宣传客户死亡获赔120万?网友质疑“丧事喜办”

近日,一则疑似中国人寿宣传“客户意外身亡获赔120万”的图片在网络热传。图片显示,几名肩披中国人寿绶带的人员抬着写有“张某某先生意外身故获赔1200000元”的理赔单,面带笑容走在街上。

5月7日,中国人寿告诉正观记者正在核实此事。关于照片是否属实,该行为是否为中国人寿员工所为,工作人员称需核实后再做回复。潇湘晨报、南方都市报、北京青年报、中华网等众多媒体关注此事,舆情热度呈上升趋势。

“丝路舆情”系统监测显示,本次事件使中国人寿声誉受损,“愤怒”“厌恶”“悲伤”等负面情绪占据舆论场主流,舆论对于事实真相的探讨被一片骂声掩盖,如何化解公众消极情绪,改善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成为中国人寿当前面临的重大考验。

图片1

情绪分布图。图片来源:“丝路舆情”

截至5月7日17时,新浪微博话题#中国人寿回应宣传客户死亡获赔120万#登上热搜,阅读量1170万,众多网友纷纷谴责,质疑该行为把丧事变喜事,还有网友质疑把别人的死亡当营销无底线。

图片2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网友新浪微博@长征的万里之路则称“关于这种宣传,中国人寿要多多向新华人寿学习,新华才是这方面的专家!!!”并附上理赔现场图片。

图片3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也对该网友所说的新华保险理赔事件进行过报道,文中写到“一纸承诺,一生守护,新华保险关爱人生每一天。”

图片4

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钟磊律师表示:“如果情况属实,这幅放大的理赔单上的张x华先生具有特定的指向性,保险公司以这种方式宣传该理赔案例,涉嫌侵犯到逝者亲属的隐私权。即使不谈法律问题,保险公司这种行为也会伤害到逝者亲属感情,有违一般社会公众尊重逝者的公序良俗,应当受谴责。”

2020年2月12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曾发布通知要求,保险赔付虽能一定程度缓解出险客户和家庭的经济压力,但无法换回逝去的生命和健康。保险公司要以人为本,以生命健康为重,对出险客户践约履诺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充分尊重客户隐私。疫情防控期间,各人身保险公司可披露相关承保、理赔整体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但不得公开宣传涉及被保险人的理赔具体案例作为营销噱头。

另外,6天前在短视频平台,江西“赣县宣传”(赣县融媒体中心)曾发布一则中国人寿快速赔付 105万的消息,称中国人寿赣县支公司举行理赔兑现大会,一投保人家属送锦旗,领取放大版理赔支票并合影。

图片5

来源:丝路舆情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