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创新产业扶贫模式 贡献巾帼智慧力量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陕西省妇联联合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共同开展“黄河女儿行——寻访党史路上的巾帼初心”主题活动,采取集中采访、志愿服务、主题宣讲、关爱慰问等方式,走沿黄公路、受红色教育、访巾帼故事、赞发展变化、寻初心使命,更好地宣传展示在党的领导下,黄河沿线3个地市的妇女群众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弘扬文明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在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凝聚巾帼智慧、奉献巾帼力量。

图片14

4月27日,“黄河女儿行——寻访党史路上的巾帼初心”活动采访团走进韩城市金天地现代农业临河示范园区,了解返乡女大学生创业带头人、金天地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蔡家言的创业历程。

“以前我在外做生意,提起韩城有些外地人不知道,我就想着在咱韩城做一些事情,2017年我就创立了金天地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禹桑传奇田园综合体、金天地现代农业临河示范园区等。”怀着对韩城的情感和对农业的信心,蔡家言投身农业产业已经有四个年头。 

图片27

蔡家言与大家分享她的创业故事。

图片28

蔡家言(左二)与园区员工在蔬菜大棚。

经过四年的发展,目前公司的禹桑传奇田园综合体已研发生产桑果干、桑果酱等桑系列产品20余种;金天地现代农业临河示范园区现有日光温室大棚40座,薄膜拱棚50座,1200m²仓储冷库,2400㎡的智能玻璃温室,占地12亩的农耕教育实践园,14亩农耕文化体验园,并与10余处基地签订了合作协议,年产蔬菜水果600吨,公司每年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打造的“白雪公主”“章姬”草莓、“喜柿连连”“紫气东来”西红柿、“吊篮西瓜”、极品香瓜等30多种特色果蔬品牌得到了消费者广泛认可。

“我们大棚的蔬菜主要是反季种植较多,菜价会高一点,给农民带来的收益也会更多。”园区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公司采取“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机制,坚持产业带动,并开展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多形式助力妇女脱贫。目前每年为周边农户提供不低于100个就业岗位和不少于80元的日工资,并累计为近四百名女性提供了就业和帮助。

图片29

绿意盎然、硕果累累的蔬菜水果大棚。

图片30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让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靠双手真正脱贫,公司把技能培训作为“1号工程”,积极为园区女职工提供各类技能培训16期,受训人数近1000人。目前园区已培养了56名职业农民,其中女性45名。

“我认为女性力量实际上是非常强大的,在家庭和社会中都有非常大的能量。现在我们园区员工中70%左右是女性员工,她们干活很细,种植作物的出活率很高。”蔡家言介绍,作为“韩城市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公司积极承担省级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民生项目。通过韩城市妇联的牵线搭桥,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创业实习基地,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为女大学生提供就业培训、创业指导、实习实践、研学交流等服务。“近年来,我们累计为来自20余所大学的200名女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其中,100余名女大学生在金天地创业政策扶持、市场信息指导、农业产业培训等多元化的帮助下,实现了创业就业。”

同时,该公司积极采用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搭建农产品网络营销平台,利用平台优势帮助农户解决创业、就业、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推动产业富民,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31

图片32

 公司合伙人女大学生创业者高璐正在直播带货。

 “我利用自身平台与优势,与金天地现代农业合作,为韩城农副产品代言,让全国吃到纯正的韩城味道,当好韩城主播,为家乡货点赞!”女大学生创业者高璐与金天地合作在直播平台销售家乡产品,开播不到半年,就在一场直播带货中销售超过3600斤农产品。

“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涌现出很多有能力、有智慧的女性,而且妇联在政策鼓励、联系妇女就业、日常关注等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很大支持,与企业及妇女员工的协调沟通非常到位。”蔡家言表示,今后公司将进一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教育”模式;搭建社区配送平台,通过电商渠道,完成订单制农产品销售模式转换;完善农产品追溯平台,严格把控产品安全,做好售后服务;建立高素质农民培训室,为周边农户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吸引更多女性高端人才回到家乡、创新创业,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力量。(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