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坚守巾帼初心 非遗传承人刘金玉为贫困家庭种下希望的种子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陕西省妇联联合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共同开展“黄河女儿行——寻访党史路上的巾帼初心”主题活动,采取集中采访、志愿服务、主题宣讲、关爱慰问等方式,走沿黄公路、受红色教育、访巾帼故事、赞发展变化、寻初心使命,更好地宣传展示在党的领导下,黄河沿线3个地市的妇女群众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弘扬文明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在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凝聚巾帼智慧、奉献巾帼力量。

图片14

“如果我能把宜川稠酒做出名,我一定不会忘了我的父老乡亲;如果我能把稠酒做成一个产业,我一定要带着他们一起脱贫致富。”在听说刘金玉要办稠酒厂之后,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北窑村众多村民自发向她送来新磨的软糜子面、传了几辈的酒麯等,有些婶婶姐妹们还把他们家辈辈口口相传的关于配方、蒸面、发酵和窖藏的小窍门悄悄告诉她。就这样,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刘金玉的稠酒事业开始了。

2009年,凭借着传统的工艺制作流程和传承宜川稠酒的初心,刘金玉成立以生产稠酒为主要产品的宜川兴华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经过11年的砥砺创业和不断创新,如今该公司已经成为一家将传统工艺和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结合起来的现代化企业,“宜壶牌稠酒” 也取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SC认证),获得第14届中国杨凌博览会“后稷奖”。 2014年7月,宜川稠酒制作技艺被列为延安市第三批非遗保护项目,刘金玉被授予宜川稠酒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宜壶牌稠酒” 逐渐走出陕西,走向全国。

图片15

“从小我家里情况就不好,从一个小作坊到现在,我深知里面的不容易,最开始的时候是村里的父老乡亲给了我最大的帮助与鼓励,现在自己有能力,我也想尽我所能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走在非遗传承和企业发展路上的刘金玉,在企业成立之初就把村里没有经济来源的村民招进公司,维持他们的正常生活。“我会根据村里的贫困村民的身体状况给他们分配适合他们的工作,无论工作轻重,每个月按时支付他们两千多的工资。”刘金玉说到。

据了解,刘金玉村里的贫困户之前月收入四五百元,年收入五千元左右。在她的公司上班后,月平均工资2500元,年收入突破了三万元,大大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在每逢节假日的时候,刘金玉还会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图片16

2020年,宜川兴华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被授予国家级扶贫就业工坊。这是对刘金玉传承稠酒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鼓励,更是对这一份勿忘巾帼初心的肯定。“现在我又把稠酒制作原料软糜子种植基地给贫困户划分了一部分。通过给贫困户发放优质的软糜子种子,请专业的技术专家教他们种植,还有在成熟的时候以高市价的价格回收贫困户种植的糜子,以此来形成一个帮扶循环,为贫困户带去更多的保障。目前这个方案正在划分落实阶段,预期2021年春天,贫困户就会拥有他们的软糜子田了。”刘金玉说到。

同时,刘金玉还替贫困户求助公司的技术合作伙伴中国矿业大学的专家,让专家无偿教给贫困户把糜子杆加工成有机肥料的土办法,为贫困户减轻肥料负担。

“我觉得,如果能把我们企业做大,做成驰名全国的品牌,我就能带动我们村,甚至全体宜川人民致富了。”刘金玉说到,自己会秉持着黄河女儿的初心,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和升级,传承好稠酒这门非遗技艺,把宜川稠酒做成系列产业,同时充分发挥“巾帼创业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为进一步巩固宜川县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实现宜川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做出贡献。(刘小鱼)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